专家归纳菲警营救六失误 菲议员曝现场没指挥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归纳菲警营救六失误 菲议员曝现场没指挥官

2010年08月25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4日,菲律宾警方及有关人员到发生挟持香港游客事件的现场搜证。当天,香港特首曾荫权在香港说,严正要求菲律宾当局详细及全面调查,尽快向香港交代真相,并且追究到底。中新社发 周志彬 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康泰旅游团遭挟持事件历时11小时,最终流血收场。专家综合各方情况归纳至少六大错失或者直接肇因: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一直“失踪”,更作出不作高层谈判、不妥协的决定;营救工作缺乏统筹,群龙无首;菲警方没有有效营救行动计划,错失营救时机,装备训练严重落后;当地电视台全程直播,但警方没有阻断旅游巴上信号,间接令魔警枪手门多萨洞悉警方部署;门多萨要求撤销控罪及马上复职,但当局却无意跟他谈判,只采取“拖字诀”;最后时刻,菲警于现场拘捕门多萨胞弟及家人,触怒门多萨。六大连环错失令魔警最终丧失理智,开枪杀人,酿成悲剧。  

  门多萨前日早上10时半登车挟持人质,身为一国元首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却“失踪”至少12小时,没有统筹各政府部门策划营救行动。直至挟持事件结束后,他才施然到场视察,并于昨日凌晨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声称“放手让现场指挥官做决定”,以免干扰事件,并说“施加干预无助解决事件”。

  未干扰直播 枪手知警行动

  但事实是,整个营救行动完全没有部署、统筹、协调。昨有菲律宾国会议员“踢爆”,指当日现场根本没有明确的指挥官。从现场警方营救行动看,根本没有预案、应变,连警员队形、分工等也一片混乱。

  同时,事件发生后,传媒全程直播人质事件,这本来是传媒响应公众关注、履行媒体天职的行为,无可厚非。但菲警方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利用电子干扰等手段,阻止旅游巴上电视信号接收,让枪手第一时间得知警方的消息,严重破坏拯救行动。

  战术半桶水 装备训练差

  至于菲律宾特警的专业水平更是低劣不堪。《菲律宾每日问询报》记者皮门特尔撰文,指菲律宾警方出动特种部队(SWAT)救人,手法非常拙劣,是“特种武器半桶水战术”。很多人形容,菲警救人行动如“老鼠拉龟”。有法国拯救人质专家指出,行动中的特种部队根本没受过特别训练,明显缺乏适当装备和战术能力,批评菲警没有采取突击战术,发动攻势前,在车外停留得太久,错过救人时机。有香港警队前机动部队成员则在电台节目上批评,菲律宾警方营救人质行动拙劣,触动枪手神经,导致惨剧。

  申诉专员信件惹火魔警

  门多萨挟持人质,目的是要求撤销控罪,并马上复职。但处理门多萨投诉的菲律宾申诉专员前日曾与门多萨以手机对话,答应10日内覆检其个案,并准备书面同意书,希望门多萨和平解决挟持人质事件。门多萨早已不满申诉专员处理得太慢,当他阅读该同意书后,更显得非常不满,一边谈电话,一边丢掉信件,曾说“没有用”。

  挟持人质事件期间,菲律宾警方找来门多萨胞弟格雷戈里奥到场,希望他劝服兄长投降。据当地传媒报道,格雷戈里奥在游说过程中为兄长遭遇感到不值,情绪激动。据报,格雷戈利奥离开巴士时向门多萨说,若警方不归还他的佩枪,门多萨就不要投降。

  到前晚7时11分,警方于现场以格雷戈利奥可能是同谋为由逮捕格雷戈里奥及其家人,将他们押上警车带走。有获救团员指,门多萨从电视看到胞弟被大批警员包围被捕,双手锁上手扣,情绪变得极为愤怒。

  结果,约10分钟后,旅游巴车内便传出第1响枪声,之后现场传出最少6响枪声,锁在车门后面的一名男子相信中枪倒下。随后现场传出多响枪声,但特警仍未进攻,只是开枪射破车胎,阻止枪手驶走旅游巴。特警后来包围旅游巴,魔警枪手终失去理智,大开杀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