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警界析菲警表现:不留回旋余地 逼绑匪"上梁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警界析菲警表现:不留回旋余地 逼绑匪"上梁山"

2010年08月25日 16: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马尼拉香港旅游团遭劫持事件中,菲律宾特警的表现备受非议。昨天,广东警方多位特警从专业角度分析指出,参与营救的特警很不专业,更有心理专家指出,特警对绑匪心理把握出现重大偏差,不给绑匪一点回旋余地,无异于逼人上梁山。

  有很多机会击毙劫匪

  案发当天,中国刑警学院客座教授、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灼华也坐在电视旁,看了劫持人质的直播,“参与营救的菲律宾特警估计平时训练不多”。

  “这个事情的处理并不难啊。”李灼华不无遗憾地说,绑匪曾经是优秀警察,是非曲直自然心中有数,他开始并没有想过要让这些游客死,只是想以劫持这些外国人为筹码,解决自己被辞退的事情。自己的退休待遇解决了,人质也就安全了啊。“达到他的要求,并不难,为什么这个事情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

  “从电视画面看,这些菲律宾警察很不专业。”李灼华说,即便是要击毙绑匪,也有很多机会,都被浪费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特警持有的武器装备也不精良。“估计他们平时对如何处理劫持人质事件训练不够。”

  解救人质过程中,在绑匪有枪的情况下,警方竟然用锤子敲打大巴的车窗玻璃。没有先进设备,竟然还在大巴门上绑了一条绳子,企图用警车将门拉开,结果警车还没启动,绳子就断掉了。对此,李灼华觉得,菲律宾特警处理这次劫持人质事件,武器装备简陋、处置方式粗糙,“绑匪有枪,警察在外面动作那么大,绑匪很容易情绪激动,开枪杀人”。

  别把绑匪逼到死胡同

  “绑匪本不想杀人,他提出的要求,你严词拒绝,他还有退路吗?”昨晚,湛江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蔡严雷告诉记者,处理这类劫持人质事件,首要目的是保证人的安全,菲律宾警方的确该认真反思。

  蔡严雷说,假如一辆大巴被劫持,绑匪有枪,作为警方,第一要做的是搞清楚绑匪的作案动机,迅速查明绑匪身份,立即找到绑匪的亲人、好朋友、同事、单位领导等相关人员,以情动人进行劝解。对他的利益诉求,立即召集有关方面商议解决。

  “千万不要让绑匪看到,无数警察包围他。”蔡严雷说,真枪实弹的特警把大巴包围,绑匪在里面看得很清楚,他会很紧张,觉得自己生还无望,只有死路一条,多杀几个人也无所谓,这就麻烦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狙击手隐藏起来,周围警察穿便衣,让绑匪觉得,这些警察主要是维持秩序的,同时,尽量不要让群众围观。这次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事件,大批警察包围大巴,作为一名老警察,绑匪不知道这阵仗意味着什么吗?太多特警的出现,给绑匪的信号就是:他们要干掉我了。

  蔡严雷说,纵观这起恶性事件,其实,绑匪的目的很简单,开始并没有杀人的念头,连老人、小孩都放了。“处置劫持人质事件,就怕绑匪没要求,这类有要求的,很容易处理的。”

  蔡严雷还提出一个问题,僵持那么久,为什么拖到天黑还不解决?天黑了,大巴看不清楚,处理难度更大。“看得出,这些特警不是很专业”。

  政府立场要让位于生命

  目前的报道显示,8月23日晚6时,绑匪接到了菲律宾反腐部门的信件,拒绝他复职的要求。他随即在车内鸣枪表示不满。此后,形势急转直下,绑匪在车厢开始杀人。

  中山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古南永分析,从心理干预角度看,某些人突然要自杀,要绑架他人,口口声声说自己不想活了。其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不是不想活,而是夸张地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或者有些利益诉求没有实现,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回应。

  在这次事件中,绑匪的目的就很简单,就是要恢复自己的警察身份,保证自己的养老待遇。警方要让人质安全,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让绑匪的情绪得到缓解。古南永说,与20多名外国游客的生命相比,解决一个曾经优秀的警察的待遇问题,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但很遗憾,当时并没有解决。

  古南永说,即便按照菲律宾当地法规,无法解决绑匪的要求,当地照样可以与绑匪周旋,“买卖不成仁义在”,多说好话,让绑匪感受到被重视,当地也可以通过一些特殊政策,帮助一个工作20多年的警察解决某些待遇问题,让他感受到温暖。

  古南永说,在劫持人质事件中,政府的立场应该让位于人的生命,保证被劫人质的安全,是最应该解决的事情。

  “这个事件的处理,警方感觉太好,以为绑匪不会有过激行为。”古南永说,他提出的唯一要求都满足不了,没有一点回旋余地,这不是逼人上梁山吗?(尹安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