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凭吊在菲遇难同胞:“以关爱抚平伤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凭吊在菲遇难同胞:“以关爱抚平伤痕”

2010年08月25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5日早上,市民在葵芳社区会堂的吊唁处签署吊唁册。香港民政事务总署于24日傍晚至26晚在全港18区设吊唁册,供市民悼念菲律宾人质事件中的遇难港人。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8月25日电 题:“香港会永远记住这个日子”—港人凭吊在菲遇难同胞

  作者 贾思玉

  “愿故人好走,愿生者保重”,“虽然失去了挚爱的人,但希望你们(家属)可以勇敢走下去”,“安息吧,香港人永远不会忘记你们”……8名香港游客在菲律宾挟持人质事件中遇难,24日起,香港市民于吊唁册上书写对他们的怀念和哀思。

  死者长已矣。8月24日至26日,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在全港十八区设吊唁处,供公众人士悼念遇难港人。

  一副白底黑字,写有“沉痛悼念在菲遇难的香港市民”的条幅挂于大堂中间,前面白巾覆盖的桌上,由白百合、白玫瑰和白菊花扎起的花束圣洁肃穆。这是位于港岛中西区——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的吊唁处。

  25日晨早,距开放时间9点尚有十几分钟,在社区大楼上班的员工看到大堂的横幅,匆忙的脚步慢下来,最终驻足,双手垂放,微微颔首,向死难者默哀。

  “想对遇难者家属说些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几位前来悼念的市民一度哽咽,难以自已。“对不住……”他们转身离去,留下无言的感伤。

  “原本一家人高高兴兴去旅游,谁想到发生这种事!”谢家人一家三口一早专程来此悼念受害同胞。

  中午时分,在湾仔区吊唁处,前来悼念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默默等待,队伍中只见黑白两色衣衫。有人抱着幼子,有人捧着花束,圣保禄中学制服团体近40位女学生带来厚厚一本心意卡,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语。

  人群中偶见外国人面孔,他们是在湾仔统一中心办公的驻港领事。“我想对香港政府和所有市民表达最深切的慰问,希望这种事不会再发生。”秘鲁驻港领事David Malaga说,自己的国家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但我们从来把人质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最重要的目标。”记者在吊唁册上还看到了德国、以色列等驻港领事的留言。

  身穿白衬衫和深色西裤的香港环境局局长邱滕华,只身来到湾仔礼顿山社区会堂,以私人身份表达对在菲遇难港人的悼念。“愿主安慰每一个受伤的家庭……让我们以彼此关爱来抚平伤痛。”身为基督徒的他写下满满一页吊唁词。

  他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给予每一个受害者及家属以安慰与支持。“所有香港市民唯有相互扶助,以关爱抚平伤痕。”

  在湾仔吊唁处值守的陈小姐说,23日晚6点至9点,共有120多名市民前来悼念。24日,截至中午11点35分,已有超过100人。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港岛东区的鰂鱼涌社区会堂。在附近工作的李小姐趁午餐时间赶来。她这两天特意穿上黑色衣服,表达对死难者的怀念。“8月23日,所有香港人都会记着这个日子。Never forget(永不忘记)!”她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