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丝带”寄托哀思 受害家庭备受牵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黑丝带”寄托哀思 受害家庭备受牵挂

2010年08月25日 20: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菲律宾人质死伤悲剧发生已两天,香港继续沉浸在深切的哀伤之中。数以万计的市民从城市各个角落有声或无言的表达着共同的心愿:哀悼死难同胞,牵挂受害者家庭。

  经由滚动播出的电视画面和各大报刊的大幅报道,几个家庭的巨创,令整座城市心疼落泪。死难者家庭现在怎样?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成为人们当下最大的挂怀。

  “黑丝带”飘在心里

  特区政府24日晚在全港18区设立吊唁处,供公众悼念遇难同胞。尽管25日是工作日,记者仍看到不少市民陆续前往吊唁,一些上班族更是趁着午休时间赶去哀悼。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通过电视直播目睹悲剧降临在同胞身上,希望为这些素不相识的同胞尽一份小小的心意,为这些支离破碎的家庭奉上微弱的支持力量。

  铺展在白色花束之下,吊唁册上已经写满人们的哀思。有人写着,“我们永远怀念你们,一路好走,愿你们安息。”也有人写着,危急关头表现勇敢却不幸罹难的旅行团领队谢廷骏是“我们的光荣”。

  这两日,行走在香港街头,不经意间可以发现一条条小小的“黑丝带”或别在人们的胸前,或系在公共汽车、私家车、出租车的车头。

  有市民在网上感慨道,一早驾车出门时,发现社区管理员正向每辆汽车送上“黑丝带”,希望大家一起用这个小小的举动表达哀悼。“黑丝带”在停车场整整一层车辆上轻轻颤动的画面,令人动容。

  “黑丝带”不止飘扬在闹市街头,更跃动在网络世界,大批网友将用户头像换成各种各样的“黑丝带”图片。

  事实上,自事件突发以来,香港各大网络论坛、社交网站就迅速传递着各种各样的消息。无法在办公室看电视直播的“打工仔”,也大多守候在网上跟踪最新消息。24日凌晨以来,网上陆续出现致哀、祈祷、祝福的专页或群组,希望同一个城市的人们齐声表达对死者的哀悼和对生者的安慰。一条条留言不断翻涌着,迅速刷新着页面。

  一位网上专栏作者的一番话或许能说出众多香港市民无言的心声:“纵使我们未能亲身到殡仪馆弯一个腰、送一束花,今天未能穿黑衣、胸前扣黑布,但我们愿意把图像更换成黑丝带,表达我们那微不足道的关心。”

  梁太,加油!

  两天来,一位哀伤欲绝的香港女子仿佛已成为所有香港市民的亲人。

  侥幸生还的人质梁太太原本拥有一个和美的五口之家,却在这场突发灾难中痛失丈夫和两个女儿,儿子也头部受到重创,留院治疗。

  据生还者回忆,年仅14岁的小女儿梁颂仪奋勇地试图用身躯为兄长挡住子弹,勇敢的父亲梁锦荣更曾舍身扑向枪手。当悲剧中闪光的细节逐渐传回香港后,人们更受到深深触动。

  网友迅速开辟“梁太支持你”等网页或群组。创建不足48小时以来,数以万计的留言,从香港以及内地、新西兰、美国、马来西亚等地源源不断汇集到网络上,向这位痛失亲人的香港女子传递着力量:

  “梁太加油呀!我们全香港人个个都撑你,祝福你和儿子,不要放弃。”

  “加油啊,全球华人都在支持你!”

  “你的先生是我们香港人的骄傲。”

  “14岁都这样勇敢,香港人的骄傲。”

  “纵使我们互不相识,却一样关心你的处境,希望你能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面对过去,迎接未来,坚强的香港精神唤醒了我。”

  群组的发起人对网友留言表示,虽然这个群组以支持梁太太为题,但其实也是将祝福同时献给所有遇难者或受害者家属,鼓励他们“要坚强地活下去”。

  一对汪姓小姐弟在人质事件中生还,但痛失双亲。他们所就读的荃湾官立中学已表示,已有多名市民致电为姐弟捐款,学校的“家长教师会”也愿意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开学后会教育他们所在班级的师生如何正确地提供情绪支援。

  作为市民的一员,众多香港演艺界人士也通过博客和微博和网友紧密互动,呼吁人们共同为受影响家庭祈福。甄子丹说,想到梁太太一家无法不激动,无法不流泪。郑秀文说,人间悲剧的画面深深触动了所有香港市民,为仍在生命边缘努力挣扎的伤者祈祷祝福。蔡卓妍说,作为一个局外人都为悲剧而辗转反侧,当事人肯定要痛苦100万倍,真心希望他们的噩梦尽快过去。

  悲伤中的理性呼吁

  短短三天来,从震惊、悲伤、愤怒到保持理性的呼声、救人为先的务实态度,种种情绪在这座城市集中迸发。一边要求菲律宾方面给出说法,一边迅速推进支援行动,这个相对理性、成熟的社会也经历着一场直面人间悲剧的考验和洗礼。

  通过直播目睹救援行动全过程之后,很多香港网友三天来也不断表达愤怒、惋惜和不解,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事件、给出“说法”。

  在论坛中,有人谴责菲律宾警方救援不力,有人直指警方错失解决问题最佳时机,有人质疑警方贸然强攻准备不足,归根结底都是对损失人命的无奈之痛。(记者孙浩)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