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遇难同胞 节奏最快城市香港集体静默三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哀悼遇难同胞 节奏最快城市香港集体静默三分钟

2010年08月26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6日8时,香港特首曾荫权、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及港府官员等,在香港金紫荆广场出席庄重的升旗及下半旗仪式,并默哀3分钟,悼念在菲律宾挟持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市民。中新社记者 郑祚声 摄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题:香江静默三分钟

  中新社记者

  匆匆香江,匆匆港人在这一刻停下了脚步,这个号称全世界节奏最快的城市,这一刻集体静默了。这个有着700万人口的城市,这一刻集体垂下了头,此刻,即使是紫金花如血般绽放,也是那样庄严无声。

  时间在这一刻静止,悲伤在这一刻流淌。泪水打湿了胸前的衣衫,此刻的哭泣,是香港全城蔓延的同一首悲歌。

  这一刻的香港,是一座伤城。

  这一刻的香港,是一座悲城。

  这一刻的香港,是一座泪城。

  此时,距离菲律宾人质惨剧已整整过去60个小时。今晨三分钟的默哀,是为那个犹如梦魇的“黑色星期一”。

  这一刻,金紫荆广场在哭泣。

  早8时,在这个最高频率出现在游客取景框的城市广场上,国旗和区旗不会停留在旗杆的最顶端,颈系黑色领结的特首曾荫权,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驻港部队的代表,向着旗帜飘扬的方向低垂眼帘,无声饮泣。在现场数百位自发前来哀悼的市民中,有人双手合十,有人抽动鼻翼。

  这一刻,维多利亚港在哭泣。

  布满明星手印的星光大道上,外来的游客暂时收拾起了游玩的心情,一对从内地而来的父女说,这一天不应只是香港的哀悼日,全世界都值得悲伤。这对父女的身旁,海水在维多利亚港呜咽流过,仿佛正在呼应人们心头的哀伤。

  这一刻,城市的心脏——中环在哭泣。

  中环的皇后像广场,每个星期日挤满的菲佣,会将这里变成异国他乡的“小马尼拉”。从港人血溅巴士的“黑色马尼拉”到周日莺歌燕舞的“小马尼拉”,港人在泪眼婆娑间切换着场景和记忆。此刻的立法会门前石碑下,摆放着白菊和百合,为魂兮归来的8个亡灵送行。

  这一刻,城市里的“手术刀”在哭泣。

  在人质事件伤者入住的威尔斯医院里,白衣天使们已在昨夜用灵巧的双手为伤者疗治。在时针指向8时的那一刻,不少白衣天使们都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为逝者祈祷,为生者加油。

  这一刻,香江的行山道上,晨练的老人并没有停下攀爬的脚步,但他们神情凝重,路边的野花在山风中摇曳,仿佛正在低泣。这一刻,在车流滚滚的香港街头,有悲鸣的汽笛划过,盖过城市的喧嚣。

  对生命的尊重和礼遇,在全港哀悼日这一天达到了最高峰。“从这一刻起,让我们更爱自己的家人,”一位身着素服的港人说,“这一刻后,我们更要在悲情中出发,彼此珍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