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小马尼拉”周日收起笑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特写:香港“小马尼拉”周日收起笑容

2010年08月29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29日电 题:香港“小马尼拉”周日收起笑容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29日,星期天,香港菲律宾女佣风雨无阻的“一周聚会”时间。

  这一天,菲律宾人质事件亡灵已逝去第7天,正是中国传统丧葬习俗中的“头七”。

  这一天的香港中环,这个有着“小马尼拉”之称的城市心脏地带,菲律宾女佣们的“一周聚会”悄然改变了底色——往昔的欢乐色调在今天彻底褪去了颜色。皇后像广场、立法会门前和汇丰银行的石狮子旁换上了悲伤的面孔,没有歌声与舞影,没有雀跃和笑容。

  “以往的星期天,即使遇到差天气,皇后像广场也通常会被菲律宾人挤满。但今天,广场有些稀稀落落,我相信,发生了这样的事件,菲律宾女佣们的心里同样难过,她们今天不想参加嘉年华式的一周聚会来刺痛港人”,身着黑服的菲律宾女佣Jenny对记者说。

  几十年来,皇后像广场已是不少菲佣香港生活的地理符号。今天,在太子大厦与立法会围成的这个四方区域里,“宾妹”们大多只是安静地席地而坐,有人默默地打开餐盒吃饭,有人静静地抬头看天。

  一位高鼻梁的外国人以仰视的角度对着立法会的百年建筑拍照,他敏感发现,“平日里乐观快乐的菲律宾姑娘们,今天都收起了笑容。”

  坐在立法会门前的菲律宾女佣Ella则在翻看最新的菲律宾报纸,而报纸的第二版正醒目刊登着详解“SWAT”(营救人质的菲律宾特警)的新闻。“发生这样的事件,我们感同深受,”Ella揪起身上的白色T恤对记者说,“今天我特意穿起了白衫,就是为了向在惨剧中死去的8名香港人表示哀悼。”

  与她一样身穿黑白服装的菲律宾人在今天占了绝大多数,这一天的皇后像广场,不仅回到了“静默时代”,亦由“彩色时代”回到了“黑白时代”。

  与安静的皇后像广场相比,不远处的遮打花园则有乐声起伏,一场悼念菲律宾遇难亡灵的祈祷会正在这里举行。

  参加祈祷会的基本都是身着素服的“宾妹”们。今日素衣素颜的Gemma说,“对冷血枪手的行径我感到非常shock(震惊),菲方处理事件显然不够妥当,对发生的一切,我感觉非常悲伤,真的很对不起!”

  她说这番话的时候,现场的音箱里正传出那首哀婉的《tears in heaven》(《泪洒天堂》),在祈祷会的现场,“为8·23挟持人质事件死难者寻求公义”、“为挟持人质事件死难者及家属致以慰问”的条幅在微风中轻轻拂动,不少“宾妹”用纸或绢帕擦去眼角的泪痕。

  “香港人非常理性,我不担心被解雇,香港是个非常棒的地方,我爱香港”,来港工作十几年的Emily坚定对记者说道。正午的阳光打在她的脸上,让她的棕色面孔变得温暖可亲。

  记者离开后,三位外来游客迅速找到Emily攀谈,这位“宾妹”一边用英语大声说道“Hong Kong is very good!”,一边竖起大拇指。此时,另一位步履匆匆的中环白领从Emily身边走过,彼此相视一笑,没有敌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