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曝惊人内幕:劫匪行凶前或遭菲官员勒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人质事件曝惊人内幕:劫匪行凶前或遭菲官员勒索

2010年09月06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菲律宾司法部就人质事件举行的听证会不断爆出惊人内幕。有谈判专家披露,凶徒门多萨当天行凶前,曾在电话中指控副申诉专员索求15万披索。也有负责执行拯救行动的特警投诉,特警装备落后,用越战时代的枪械及过期避弹衣,而且训练靠自觉,其中一人宣称对上一次接受正式射击训练已是6年前的事。

  谈判专家萨尔瓦多上周六作供指,他听到门多萨跟申诉专员通电话,要求重审其被革职的案件,后者答应跟进。但当话筒转交副申诉专员冈萨雷斯时,门多萨突然激动大骂:“你已就此事索求15万披索(约2.6万港元),若这里有人死了,你要负责!”调查人员怀疑有人勒索门多萨,才肯处理其复职个案,也因而触怒门多萨,种下祸根。菲律宾当局表示会调查两人之间的金钱纠纷所指为何。

  61岁的副申诉专员冈萨雷斯上任3年,专责处理涉及军警的投诉个案。他昨晚回应勒索事件时否认曾勒索凶徒门多萨。冈萨雷斯接受当地传媒访问时回忆当时跟门多萨对话︰“他对我说︰‘你要15万披索?’我便答他︰‘这并非事实,我不认识你,也未见过你’,然后他说:‘你设局陷害我’。”

  另外,3名参与攻坚行动的特警也作供,警员西马孔称﹕“我们缺乏设备,若我们有用来炸碎玻璃窗的爆破装置,也许可以做得更好。”他补充道,特警队没有夜视镜,而且武器落后,“若我们用突击步枪,也许会好一些,我们目前使用的是越战时代产品”。菲律宾传媒指,西马孔口中的新设备应是多国反恐部门配备的较新型M4卡宾枪,它们近距离作战的效能优于菲律宾特警队使用的M16步枪。而门多萨也是用M16行凶。

  另一警员翁科抱怨,特警穿着的避弹衣防弹能力差,当天被大雨淋过后更不可靠,“我们不清楚它们是否还能挡住子弹……我们的避弹衣有使用限期,它们由纤维制造,不应浸在水里。”翁科说,特警队员最好穿着有钢板夹层的避弹衣,这样才能挡住M16步枪的子弹。但他强调﹕“虽然装备差,但我们的自信没有受到影响,我们相信自己的能力。”

  特警队在人质惨剧当天花了逾一个小时才攻入旅游巴。3名特警向调查委员会披露,3队参与拯救行动的特警队在突击前均进行了模拟演习,各自花了15分钟便控制场面,但他们不知道被挟持的旅游巴车窗由纤维玻璃制造,结果在正式行动时迟迟无法打碎玻璃。他们还称,由于有一具尸体挡着,所以他们无法打开车门。

  听证会昨日暂停,调查委员会今日将会传召旅游巴司机卢邦,及另一位谈判专家耶夫拉作供。卢邦在事发当日,与遇事香港团友同样被枪手挟持大半天,直至枪战爆发前成功逃离旅游巴捡回一命,相信卢邦目击不少事发过程,属最重要证人之一。

  而负责督导行动的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贝尔索萨表示,要为行动及过失负责,他原定今年底退休,事发后打算将退休日期提早3个月至本月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