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乐施会助四川贫困小村震后完成蜕变

2011年04月3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德阳4月30日电 题:香港乐施会助四川贫困小村震后完成蜕变

  作者 李艾 张浪

  秦家坎村位于四川德阳遵道镇,“5.12”汶川地震后,秦家坎村的房屋全部倒塌,属于地震极重灾区。由于地震毁坏了通村道路,地震发生5天后,秦家坎村三组的村民们才被摸索前来的志愿者发现,输送进食物和水。

  而这个被忽视的贫困小村子,从此迎来了一拨拨从事地震救援工作的志愿者队伍。绿十字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四川本地的NGO在秦家坎村扎下了根,在村内开展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和实施工作。

  地震后,香港乐施会慈善组织为秦家坎村三组的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由当地的NGO合作伙伴绿十字执行项目实施。秦家坎村三组共62户,168人,其中4户五保户,5户贫困户。村里土地资源稀缺,人均只有5分田,除口粮外没有其他收入。地震前统计数据显示,该村人均年收入1500元,属于秦家坎村15个小组中最贫困的村小组之一。

  村容:房屋有了统一规划

  郝福群是秦家坎村三组的一个普通家庭妇女,今年50岁,和丈夫、儿子儿媳,孙子一起生活。地震后,她家贷款2万块钱,准备盖新房。一次村民大会,让她感觉到了灾后重建自身生活的许多变化。村民大会上,绿十字的工作人员王玲给村民们展开了一张图,上面画着秦家坎村3组未来的样子。原来散落在村子各处居住的村民,在这张图上都搬到了村主路的两旁,守着道路,家家户户房子院子一字排开。

  郝福群还发现,规划图上的房子齐刷刷的都是青灰色的,用的是空心砖。这就与她原来的打算不一样,村里人建房子,都喜欢像城里那样刷个大白墙,上面贴上亮闪闪的瓷面砖,那显得又干净又气派。

  房屋规划没有得到村民的热烈回应,王玲并不意外,作为一个扎根农村的本土NGO的项目人员,她深知获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需要一个过程。最让她欣慰的是,秦家坎村的村主任李军、3组的是杨队长都是毫无私心的想把村里发展起来,这是对她工作的强大支持。当了10年村组领导的赵队长开始为房子的重建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地震后,他的工作思路与方法都有了不小的转变。“以前做工作是粗略的,管得了的管,管不了的就不管了。地震重建这个项目,接触了包括乐施会、绿十字这样的组织,改变了我的想法,就是每户村民每个村民,我们都要负责。”

  在动员了五户村民后,赵队长带着这五户村民一起率先盖起了空心砖灰瓦房。其他的村民见房子盖起来好看又实惠,陆续加入。郝福群也就渐渐的动了心,新盖了100平米的灰砖房子。

  环境:村里有了排污系统

  集中居住后,村民生活方式变化给环境带来的影响都要在规划时就考虑进去。秦家坎村3组的新规划中,设计了排污净化系统,达到了村内生活污水的循环利用。除冲厕用水直接进入沼气池外,村民的生活污水都会排放到村内的排污管道内,集中收集到村里地势较低的地方,通过生物方法过滤后,灌溉到田地里。

  村里干净了之后,有机蔬菜、生态旅游、地震遗址纪念……以前这些想都不敢想的新发展概念,现在仿佛都触手可及。从郝福群欢欣的话语和村里妇女的状态中,能够感觉到村民们“拨云见日”的快感。

  此外,住进新居的村民还在乐施会的支持下,除了种植常规农作物如小麦、白菜等,还搭建了有机蔬菜培育大棚种植经济作物。

  据了解,乐施会于2008年6月在成都正式成立办公室,全面投入四川灾后重建工作。在期间,乐施会在多个灾区建设小型基础设施、向灾民提供良种家畜及种子、开展心理康复项目等。截至2011年3月底,乐施会援助“5.12”地震受灾社区约200个,投入资金达1.22亿元人民币,受益人数超过80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