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不敌最低工资制欠薪百万 香港40年历史老店结业

2011年06月09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敌最低工资制欠薪百万香港40年历史老店结业
    香港最低工资实施至今逾一个月,有41年历史的新坪石酒家在首个发薪日后,终抵受不住成本上涨,宣布结业,约60名员工即时失业。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6月为香港最低工资实施后首个发薪高峰期,有41年历史的新坪石酒家在发薪日后突然结业,约60名员工即时失业,并遭拖欠逾一个月工资,涉款近百万元。

    据了解,由于该酒楼已有多年历史,部分设备不符合香港食环署要求,若要继续经营,必须“大修”,加上最低工资令薪金开支大幅增加40%,雇主唯有“忍痛”结业。香港工联会饮食业职工总会秘书李国业指出,由于食材价格及租金不断上涨,加上最低工资因素,担心有更多小本经营的食肆“捱不住”而结业。

  位于彩虹坪石恏的新坪石酒家已有41年历史。有员工透露,前晚突被通知结业,但当时仍指会发放欠薪,昨晨返回酒家时,却未能取回欠薪及代通知金。香港劳工处表示,已接获40宗求助个案,并转介至劳资关系科跟进,协助员工追讨欠薪及代通知金。劳工处已设立两条就业热线,并在观塘与东九龙就业中心设特别柜位协助员工就业。

  现年71岁的薛子宏,是酒楼股东之一兼员工,同时也是其中一间食材供应商。他指出,酒楼平均每月营业额为150万(港币,下同)至160万元,近年夜市人流少,生意欠佳,有时整天只得3万至4万元营业额。他指出,酒楼每月薪金开支50万至60万元,租金则逾9万元,加上食材价格不断上涨,酒楼经常亏本。

  他指出,食材价格上涨,酒家本身已拖欠逾300万元“街数”,加上港食环署发出的牌照即将届满,但厨房设备却不合规格,早前更曾因油缸漏油被罚款逾3万元,若要继续经营,必须花大笔资金“大修”,故决定结业。他说:“我月薪8500元,已经连续7个月没有出粮,而我本身作为酒家的海产、冻肉供应商,酒家仍欠我16万元货数。”

  昨日到场协助员工的李国华指出,不少楼面侍应在最低工资实施前的时薪仅21至23元,大部分未符28元的法定要求,估计若酒家按最低工资规定支薪,涉及约20万元额外开支,令酒家难以维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