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李克强将为港大庆生 百年名校眷顾家国

2011年08月17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17日电(记者 贾思玉)今年是香港学术、思想和人才重镇——香港大学(港大)建校百周年,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8日将出席港大校庆典礼。教育界人士认为,李副总理专程到访,显示出对港大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的肯定;对大学师生再求突破的鼓励;以及对特区政府保持香港高等教育优势的期盼。

  港大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直至上世纪60年代中,港大仍是本地唯一高校。近年,港大跻身国际顶尖学府之列,在多个大学排行榜上居世界前25名之内。1998年开放招收内地生以来,港大一直颇受内地生青睐,每年均有“状元”、“尖子生”入读。

  “港大是本地龙头大学,是香港高等教育的代表。”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叶兆辉教授认为,李克强出席港大校庆在情理之中。

  他指,李副总理来港大不仅体现对香港高等教育的支持,而且能鼓励大学师生寻求新突破,为香港和国家续作贡献。他又称,人才资源是香港发展的基础,大学教育对提升人才素质至关重要。他认为,李副总理此行有提醒特区政府加大投资、保持高等教育优势的作用。

  纵观百年风雨,香港教育资深记者吕少群指出,港大不仅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上做出了应有的巨大贡献,而且对国家、香港和社会发展始终未缺席,担当重要角色。

  可以说,港大与国家、与香港休戚与共。“为中国而立”是百年前港大的立校之本,孙中山先生是该校首批毕业生,他曾说:“香港与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新中国成立后,港大又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等方面的支撑。据悉,获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的港大学者,为香港八大资助院校中最多,包括现任校长徐立之、前校长郑耀棠、化学家支志明和任咏华、医学家袁国勇等。

  港大还有香港“公务员培训所”之称,每年应届毕业生获政府聘用的人数居全港各大专院校之首。本届特区政府15名司、局长中,就有11人出身港大。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港大逐渐成为亚洲名校,又提出“为世界而立”的宗旨。

  港大将于18日上午举行百年校庆典礼。届时,将有600位港大师生、校友和嘉宾出席,包括17位本地、内地及海外大学校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