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李克强引李白《行路难》寄语香港把握机遇发展

2011年08月17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7日晚,访港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向在场嘉宾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8月17日电 (记者 曾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表示,希望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从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发展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聚最大的共识、尽最大的努力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

  特区政府17日晚举行晚宴欢迎李克强一行,他在致辞中作以上表述。

  李克强说,在近两天参观访问中,我和各界人士和市民进行接触与交谈,有许多切身的感受。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同胞同心合力,顽强拼搏,抓住国家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历史机遇,克服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等诸多困难,保持了全球最具活力自由经济体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保持了繁荣稳定,发展总体态势向好。

  他说,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纵观全球,发展的环境依然十分复杂,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震荡,说明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复杂曲折的过程。不管遇到什么风浪和挑战,我们始终对香港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人善于把握大局、判断大势,现在香港具备保持繁荣稳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诸多条件,国家的繁荣昌盛,是香港进一步发展的坚强后盾。过去两年多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香港保持了金融和经济稳定,这得益于香港自身的有效应对,也得益于内地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两地经济的紧密联系。”

  李克强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先行发展的深厚积淀,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香港位于东亚中心的地带,在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香港市场制度、法律体系和专业服务完备,营商环境好,信息传播快,具有整合资源的综合优势,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是国家实施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日趋上升,香港未来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

  他赞扬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在于香港同胞自身努力。香港能够享誉全球,拥有今天的辉煌,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实实在在打拼出来。香港同胞视野开阔,勤奋务实,善于捕捉机遇,勇于开拓创新。香港同胞做事很认真,很用心,很专业,这成就了香港的奇迹。香港未来的发展,仍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和衷共济,群策群力,在和谐发展中注重改善民生,在增进民众福祉中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李克强重申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最后说,相信700多万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续写新的传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