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央给力香港发展新局 李克强为港股“冲喜”

2011年08月17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交易所参观。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社香港8月17日电 (记者 曾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展开访港第二日行程,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简称“论坛”),并代表中央宣布36条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

  17日一早,李克强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共进早餐,之后是他访港的重头活动之一——出席论坛并讲话,36条措施则被外界认为是继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后助推香港发展的又一力作。

  措施涵盖金融、经贸、交通、旅游、食物和能源供应、医疗服务和教育多方面,从多边、区域经济到粤港合作,从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到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从部分内地高校试行免试招收香港学生到保持粮食、肉类等稳定供港……既有宏观经济谋篇,也涉及百姓生活点滴。

  行政长官曾荫权对措施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说这些措施让香港社会各界和普罗大众都能受惠,同时有助推动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是双赢措施,也巩固了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基础。

  论坛发言后,李克强出席两地经贸签约仪式,共有16家企业就8个项目现场签约。紧接着在临近的会场,李克强按下启动国债发行的电子装置,预示财政部2011年在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正式启动。这是财政部连续第三年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50亿元向个人发行。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这不仅向各界传达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荣稳定、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决心,也使更多的香港居民有机会参与人民币国债投资。

  金融是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上午11时许,李克强由曾荫权陪同到香港证券交易所考察。在交易大厅,李克强穿上交易所赠送的6632号交易员背心,通过电脑屏幕观看交易流程,同交易所负责人和证券公司经纪员交谈,询问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等情况。当日亚洲股市普遍跌市下,港股则开市见涨,终场升77点,有股民指这是李副总理带来的“冲喜”。

  下午,李克强首先前往位于国金二期(IFC)大楼的香港金融管理局,考察并参观香港金融展。在这座地标性摩天大楼上,他俯瞰维港两岸繁华,听取金管局负责人介绍,了解香港金融业发展历程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做法。他表示,相信香港有智慧、有能力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香港青年人就业同样是这位副总理关心所在,他专程前往香港职业训练局下辖的中华厨艺学院及旅游服务业培训发展中心参观。学员们现场制作中西面点、调制饮品,展示才艺。李克强与他们互动交流,并说,培训是就业的基础,技多不压身,相信大家能够学有所成,业有所精,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

  晚间,在特区政府欢迎宴会上,李克强代表中央政府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向广大香港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强调,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一如既往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相信700多万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抓住发展机遇,续写新的传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