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珠三角民间早有“让贤香港”呼声

2011年08月1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香港中通社17日刊发苏一平的文章《珠三角民间早有“让贤香港”呼声》。文章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港参加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宣布,支持建设以香港为龙头的金融合作区。在“你追我赶”了30年的珠三角,最近十年来,“珠三角龙头应让贤香港”的民间呼声,与日俱增。

  文章称,近几年,广东有关香港的民间呼声日渐彰显。较早前,广东一群民间专家在讨论珠三角规划的时候,东莞市的一名政协委员就表示,珠三角的发展离不开香港的作用,这也是珠三角和长三角最大的区别,深莞惠谈一体化也不应该离开香港。

  另一名研究院的研究员也指,“一个城市群的活力发动机是首位城市、核心城市,这三十年来,哪一个城市贡献了那么多的投资机会、那么多的产业转移机会、那么多体制上的示范效应,大家都清楚就是香港!”

  文章说,民间专家的意见是源自不少民众的共识。过去三十年来,珠三角经济群雄并起,广州、深圳目标瞄准“国际大都市”,你追我赶,争领风骚。正是在这种GDP全面追赶香港的过程中,珠三角的人们更快更多地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最典型的莫过于两点。首先,珠三角民众的理财方式从存钱转入投资之后,马上发现,原来要出入顺畅地投资海外市场,只能依靠香港。其次,珠三角进行产业升级,如果没有香港强大的金融、技术、信息和营销体系作为支点,企业的对外拓展将步履维艰,珠三角庞大的年轻群体的就业饭碗,其实与香港的作用休戚与共。

  换言之,仅就上述两个民生和发展关键问题,其答案都足以让珠三角民众认识到香港的无可替代和难以超越。珠三角龙头位置让贤于香港,反而会带给人们更大的经济蛋糕。这对于拥有2000多年海外通商历史的岭南人而言,是一道十分容易的选择题。

  文章最后说,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一国两制”特色,更加让珠三角不少民众青睐不已,他们或会认为,香港引领珠三角,很可能会对区内的经济等体系,带来更大改革和提升的动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