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解读中央挺港36招 加速互补融合提升互利互惠空间

2011年08月19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会展中心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解读文章指出,适逢当前美欧经济低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稳之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带来的36条惠港政策,从更大范围、更远视野、更深层面加速两地互补融合,提升两者互利互惠空间,以实现香港和国家在未来世界竞争格局中的战略性共赢,无疑是给香港以至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指出了一条战略性发展的新路。

  李克强访港时强调:中央对香港所有的政策支持,既是香港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接近决策层的中央智囊向香港文汇报指出,香港未来欲成为世界级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借重中国具有世界级的发展空间和势头,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总量、贸易总量、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等方面将再上一个大台阶。而在中国向世界级经济体挺进的过程中,作为“国内境外”特殊的国际三大中心,香港的进一步提升将为中国的持续崛起提供其它世界转轨、新兴国家所没有的特殊推力。这应是中央传递上述重要讯息的深意所在。

  专家认为,继“十二五”规划辟专章阐述香港发展定位后,36条挺港措施,再次体现中央对香港在国家建设中肩负更重要角色的强烈期待,并以更实质的措施,充实丰富了“十二五”框架的内涵,也为香港与内地深化合作、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明确出更清晰的行动指南。

  在一系列惠港新政策中,金融发展和贸易自由化的制度突破备受关注。面对国际金融乱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格外突出。专家认为,利好措施在金融方面的着墨最多,充分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在风险可控下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应是题中之义。香港可借助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特殊角色之力,在“一国两制”下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试点“防火墙”,进一步巩固与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辅助国家金融有序开放中各种条件的逐步形成,可谓“鱼与熊掌兼得”。

  专家指出,此次推出RQFII、港股ETF等人民币国际化制度层面的突破,拓宽了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机制,确定了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渠道,为“十二五”期间两地金融合作提速注入强大动力,在鼓舞市场信心的同时,也为香港积极构筑人民币国际化“桥头堡”再下一城,有利于实现国家金融战略意图。

  同时,外需疲软对出口的影响有可能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内地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专家指出,“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有关表述,是迄今为止内地对所有对外开放的国家与地区贸易开放度最大的举措,既体现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巨大优越性,也折射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气魄。

  大幅提升两地的服务贸易开放程度一举多得,将深化两地优势互补,促进两地经贸互动在“十二五”期间更趋立体、纵深发展,增加内地服务业在整个GDP中所占比例,并推动内地服务业不断降低开放门坎,直至令港商完全实现“国民待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