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网购诈骗案半年达391宗 增幅较去年升33%

2011年09月0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互联网普及,网上购物日益频繁。而网购具有的种类繁多、配套监管措施不到位等特点令一些骗徒趁机犯案。去年香港警方在新界北总区成立项目小组调查网上拍卖网站,至今已拘捕34人,涉及被骗金额共56万元(港币,下同)。新界北总区重案组第二队总督察詹德明称,骗徒在网上与受害者建立关系后,才开始向受害者“埋手”,因而受害者受骗呈现“一浪接一浪”,被骗的金额越滚越大,呼吁市民若怀疑在网上受骗,应立即停止交易及报警。

  警方于今年上半年接获391宗网上商业骗案,较去年上半年的293宗,增幅达三成三,涉及的金额共700多万元,反映香港网上诈骗呈上升趋势。针对网上诈骗日益增加,去年11月警方在新界北总区成立项目小组调查网上拍卖网站,由总区重案组第二队负责。

  新界北总区刑事侦缉总部警司蔡伟富说,重案组第二队与商业罪案调查科的分别在于前者只负责监察及调查网上拍卖的罪案,而后者则负责所有商业罪行。他表示,重案组第二队平常需处理区内的罪行,并没有特定人手处理网上拍卖诈骗罪行。

  新界北总区重案组第二B队高级督察黄志明说,根据小队接获网上诈骗的案件经验分析,骗徒常用的犯案手法主要是透过网上拍卖平台及讨论区讹称有物品出售,要求受害人提供电邮和电话号码绕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当受害人将款项存入骗徒户口后则逃之夭夭。他透露,亦有骗徒要求汇款至外国的银行,然后假冒该银行向受害者发出付款通知书,令受害者误以为收到款项便将物品寄给骗徒,及后才知遭骗取物品;更有骗徒利用网上增值服务户口,要求受害人汇款至该户口,令提供户口给骗徒的人士成为代罪羔羊。黄志明表示,网上不时有网上增值服务户口的服务提供,往往成为骗徒“洗黑钱”的工具,呼吁勿将户口借予陌生人使用。

  新界北总区重案组第二队总督察詹德明说,自项目小组成立至今已拘捕34人,涉嫌与131宗网上罪行有关,涉及被骗金额共56万元。今年七月拘捕包括两名讹称有演唱会门票售卖,更以出售保平安吊坠的骗徒,合共有27名人士受骗,涉骗金额16万元,是至今破获的最大金额的案件。他表示,骗徒往往在网上与受害者建立关系后,才开始向受害者“埋手”,因而受害者受骗呈现“一浪接一浪”,被骗的金额越滚越大。他呼吁市民若怀疑于网上受骗,应立即停止交易并报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