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大学者揭长寿秘诀:吃清吃苦吃天然(图)

2011年09月05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大学者揭长寿秘诀:吃清吃苦吃天然(图)
吴锦(左)为104岁人瑞把脉。该人瑞视力良好,刺绣速度快、落针准。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都市人为了健康,不惜一掷千金,以购买保健食品、参茸海味。不过,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兼职)吴锦研究发现,长寿秘诀很简单─吃得清、吃得苦、吃得天然。

  吴锦对世界5大长寿村:广西巴马小村进行研究,为村内人瑞逐一把脉,发现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体质不亚于壮年人,原因是该村贫困,人瑞吃素和粗粮为主,还要干活,患病也甚少服药,靠自身抵抗力抗病,免疫能力与日俱增,疾病难以动摇身体根基。

  数据显示,巴马小村有超过10名逾百岁人瑞,村民平均寿命超过80岁,是世界5大长寿村之一,引起中外医学界的兴趣,期望揭开村民长寿之谜。因医治癌症及奇难杂症闻名的吴锦,早前到访当地,为村内人瑞把脉,再比较香港病人体质。结果发现,人瑞虽然年纪老迈,但身体机能比城市人还要健壮,而且脑筋清晰,“有的视力良好,做刺绣又快又准;有的仍做小生意,会议价,脑子清晰;有的山上山下整天走不停”。

  吴锦观察人瑞起居饮食,总结健康长寿的关键是:吃得清淡,以及吃得苦。吴锦指,巴马粮食资源匮乏,更遑论医药资源,故村民多以粗粮为主食,“连调味料也少用,少盐、少油、少糖”。村民生病也甚少服药,靠自身免疫力抗病,“人是有抗病能力。如果经常靠抗生素、维生素抗病,抵抗力久未操练便会减弱,易被疾病入侵”。

  吴锦又发现,基因不是长寿的钥匙,部分巴马人瑞比子女还要长命,“子女死了20、30年,他们(人瑞)还活着。”原因可能是,巴马新一代生活较上一代改善,吃的苦不及上一代。她指出,人瑞经历过不少人生跌宕,咬紧牙关一一克服,生存斗志强,足以抵御顽疾。但在温室长大的新一代,却未必有这能耐。

  相比之下,吴锦发现,不少香港病人生活富庶,最注重饮食,却摄取过量动物蛋白,“营养太好,反而加快代谢,加速癌细胞生长”。

  此外,港人生活环境舒适,不像乡下人整天劳动,身体机能维持良好状态。她建议港人生活要以回归自然为原则,减少进食化学添加剂和药物,以及增加运动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