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虎爸妈"过严起反效果 视像学英语阻碍成长

2011年09月05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虎爸妈”过严起反效果视像学英语阻碍成长
    蓝天心理咨询中心注册临床心理学家邹凯诗称,求助的家长以母亲为主,与父亲的比例约为20比1,大多数是对子女的要求过高。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虎妈、虎爸”不少是任职企业管理层或专业人士,加上本身出身中产之家,对子女要求亦特别高。有本身为专业人士的家长,因期望儿子可更早掌握两文三语,竟为只读幼儿园的5岁子安排“补习”,每天透过视像会议,与身处美国的外籍老师学英语,再特别聘用以普通话为母语的保母,务求年纪小小便可以学齐两文三语。

  专家警告,人际沟通不能单靠屏幕,幼童子女将因缺少人与人的接触、表情反应及身体语言,窒碍成长发展,原本应有快乐的童年变成痛苦回忆;因管教过严出现反效果而要求助的父母中,绝大部分为母亲,比例为1︰20。

  两文三语几乎是所有中产父母均要求子女做到的“基本功”,认为是将来不可或缺的社会求生伎俩,要达到这个目标,单靠入名校并不足够。

  与外籍老师视像会议补习英文

  与丈夫均为专业人士的梁太(化名),早在儿子5岁时,便安排他就读传统名牌幼儿园,与此同时,为了尽快令爱儿学好两文三语,她安排了美国一名外籍教师,透过计算机的视像会议,每天与儿子以英语交谈作为“补习”;他们的家中虽然聘有外佣,但为了令儿子学好普通话,他们又额外再聘请以普通话为母语的保母,每日与儿子以普通话对话操练。

  蓝天心理咨询中心注册临床心理学家邹凯诗指出,该名母亲明显过度紧张、期望过高,未有切合子女的年龄,去安排合适的教育。

  邹凯诗指出,年纪小小的幼儿,在自然环境中已能学到语文及知识,毋须“补习”,而视像学习最多只能安排给中学生或大学生。

  她解释,信息科技并非愈早学愈好,反而影响深远,除最快可见是对视力的影响外,更明显是窒碍人际沟通︰“小朋友将大大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表情反应及身体语言……习惯在网上识朋友,没有真实的沟通。”她称︰“人际沟通根本不能只靠一个屏幕!”

  过严反效果 虎妈虎爸求助20︰1

  至于幼儿的正确学习方式,邹凯诗认为,不应仅在课室上堂,而是从生活环境中活学活用,特别是透过游戏及模仿去学习新事物,否则,成效难达,亲子时间亦大减。

  她直言,对子女要求过分严苛,或因出现反效果而受困扰的求助者,多为母亲,与父亲的比例为20:1,她们本身都是出身中产或以上,有高教育程度及职位,期望子女将来能与自己一样︰“她们已经过了火,却认为这样要求子女是基本的、必须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