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男子“北漂”记:电视剧中领悟内地生活真谛

2011年09月0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什么这里的人会这么想?”这句话可能是来北京后,邱家明问自己最多和最好奇的问题。在刚来北京的几年,他从来都不看电视剧,因为看惯了港式剧情的他,搞不明白内地剧那么普通的事和人,有什么感人之处。直到几年后,他娶了一位东北姑娘,才耐着性子坐下来和她看赵本山的《乡村爱情》,才明白原来内地很多地方的很多人,就是在那样稀松平常而又鸡毛蒜皮的琐事中生活着的。

  初来抗拒感 久居懂差异

  回忆起刚来北京时的这些不适应,家明坦言,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不适应,只是多与少,但大部分香港人适应环境能力比较强。他说,事实上,他和很多香港人一样,可能本身对内地有一些“抗拒感”,对内地还是“有一点点怕”和“不够胆量”,“可能与我爸爸、爷爷那个年代都是从内地跑到香港的有关。”

  在北京呆时间长了,和内地人接触久了,家明才逐渐明白,原来大家在接受的教育、在各自认为的“公理”、价值观、人生观上都有差别和不同。他说,自己虽然有时会搞不清楚为什么别人会这么做,这么想,但他知道,这“没有对错之分”,他不能同化这里的人,只能被同化。

  在北京娶东北妹 习俗难适应

  家明之前有过两次“辛苦”的婚姻和多次感情经历,第二任太太是在北京认识的一位东北姑娘,陪她一起看内地电视剧,回东北老家,他才明白为什么内地人会看赵本山演的那些《乡村爱情》里的那么普通的事,原来那就是很多内地人真实生活的酸甜苦辣。但是,两地婚姻的朝夕相处,也令家明更深刻感受到两地人文化、性格、看法上的不同,最终两人婚姻又以失败告终。

  虽已内地化 不忘港亲情

  自言经历过很多人和事的家明,现在已经对为什么这里的人这么想,这么做,不再那么好奇。但他至今还是“挺奇怪”,“他们为什么要相亲?婚姻好不好意思谈经济条件?”尽管在内地有过多次感情经历,但目前家明仍然是只身一人漂泊在北京。他说,现在他变得已经不相信婚姻,反而是多年的北京生活,让他越来越感受到家人与亲情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不管多忙多累,家明过年都会回香港与家人团聚。他笑言,某种程度自己已经被内地同化。以前,家明是每个月才打一次电话给香港的家人。最近一两年,他每天都要打电话回香港。“亲情是唯一的动力,这是内地带给我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