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凤凰卫视纪念航拍记者赵群力殉职十周年

2011年09月07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凤凰卫视纪念航拍记者赵群力殉职十周年
赵群力纪念园
刘长乐、陈德荣、王纪言(右起)一行参观展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在曾历任甘肃电视台副台长、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的赵群力殉职十周年之际,9月7日上午,凤凰卫视一行与当地领导及赵群力亲属一起回到楠溪江边祭告英灵,并探望了一直悉心照看着纪念园和纪念室的林坑村乡亲。

  赵群力于1987年学会驾驶超轻型飞机,成为中国第一个能够驾驶飞机的新闻记者,此后更成为中国兼导航、驾驶、拍摄三责于一身的第一人,被誉为“中国航拍第一人”。

  2001年,凤凰卫视和天津电视台联袂启动大型电视文化行动《寻找远去的家园》,通过展示中国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宗教、民俗及自然景观,向现代社会发出保护家园、拯救文化村落的呼吁。“家园”摄制组分为地面组和航拍组两队同时挺进,历时125天,行程2200公里,探访3100个村镇。永嘉楠溪江的古村落群以其深厚的文化韵味和保护完好的村落型制而被“家园”列入中国八个文化区之一。

  是年9月,赵群力率航拍组抵达永嘉。原本位于楠溪江中上游的林坑村并不在拍摄计划中,但当他见到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小山村仍完整地保留着浙南山区传统木结构民居建筑的原貌时,执意将这座小山村加入航拍线路。

  最后一次起飞前,赵群力曾留言:“如果我今天没有回来,请沿楠溪江找我。”谁都未曾想到一语成谶。由于地形条件极为复杂,2001年9月2日12时20分,赵群力在返航途中误撞高压线坠毁,不幸殉职,时年51岁。群力此生留下的最后一盘录影带向世界揭开了永嘉山水和林坑古村的面纱,让更多的人见识了她的美丽,但他却将生命都祭奠给了这片蓝天。出席追悼会的人们都记得,一只巨大的黑色凤尾蝶在群力身边纷飞舞动翅膀,迟迟不忍离去。2003年4月,永嘉县政府和凤凰卫视建设了“赵群力纪念园”和“赵群力纪念室”,并将他的骨灰永远安放在楠溪江边。

  9月7日清晨,永嘉的山水笼罩在朦胧的雾霭中,似乎也是在默默哀悼这位航拍英雄。再次走进林坑村,刘长乐总裁感慨古村依然保留着古朴灵秀的风貌,向乡亲们表达了凤凰人深深的谢意,他说:“十年中,我多少次在梦里跟群力见面,凤凰也无数次播放他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赵群力先生敬业的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寻找远去的家园》里报道过的那些古村落。赵群力是一位非常专业的摄影师和新闻记者,同时非常酷爱飞行事业,他的执著与敬业不仅体现在新闻事业上,更体现在他对古文明、对中国文化、对大自然的厚爱上。十年后我们看到赵群力拍摄过的这片家园美丽如旧,可以说,正是赵群力的精神使我们与历史融为一体,纪念赵群力就应该把这片远去的家园保护起来。”

  赵群力从青年时代起就对飞行充满向往,在他还没有机会触碰到飞机的时候,他就决心选择这份充满了危险的事业。他对飞行的爱也体现在给儿子所起的名字上,现在他的独子赵航也在凤凰卫视工作。赵航说:“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敬业、对事业非常热爱的人。从我小时起,他就用他的行动教育着我。我在2009年学会了驾驶小蜜蜂飞机,希望把我父亲的航拍事业继续下去。”

  虽然已经过去十年,乡亲们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赵群力和“家园”摄制组到林坑考察航线的情景,尽管他们和群力只有短暂的相识相交,彼此却结下了永远相伴的缘分。每逢佳节,总有村民会到墓前锄草,而他们也经常见到翩然飞过的黑色凤尾蝶。林坑村村民一直把赵群力视为家人,村支书毛苍河说:“十年前,我们认识了赵群力。作为兄弟、朋友,这些年我们一直很想他,一直都没有忘记他。群力葬在楠溪江边,请家人和各位领导放心,我们会像照看家里人一样好好的照看他。群力是为拍摄林坑古村牺牲的,我们也一定会保护好他热爱的这片山山水水,保护好我们的古村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