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访香港驻京办主任: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造就双赢

2011年09月12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专访香港驻京办主任曹万泰: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造就双赢

  作者 黄启俊 詹晓敏 路梅

  “香港驻京办一直扮演着中央与特区政府之间的桥梁,两地加强合作,可获得双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合作共创双赢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此次规划突破惯例,首辟港澳专章。曹万泰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希望在“十二五”规划中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驻京办早在三年前就展开筹备工作。曹万泰笑言,“已数不清去过多少趟发改委”。最终,“十二五”规划为港澳开辟专章,他认为是苦尽甘来,感到非常高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6至18日到访香港,出席有关“十二五”规划的论坛,被视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但有个别报章指规划有违“一国两制”精神,对此曹万泰解释,中央并非要干预香港内政,“十二五”规划不会影响香港自由市场的体制。

  “香港的经济发展是离不开国家发展的。作为国家的一部分,香港发展自身经济时,也要配合国家的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这是一个互动和双赢的做法”,曹万泰对记者强调,专章详述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功能定位,提到中央支持香港继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地位。

  曹万泰强调,不应该把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发展和干预香港市场经济混为一谈。他说,现在国家经济腾飞,香港应好好把握机遇,以国家作为发展经济的强大后盾。“十二五”规划不仅对香港有利,中央政府也希望利用香港这个平台作为试点,为人民币国际化迈进一步,达致双赢局面。

  对于上海、深圳及广州等内地城市经贸的迅速发展,令部分港人担心香港逐步被边缘化的问题,曹万泰却显得很有信心:香港并非首次面对竞争,而“十二五”规划确立了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的定位和作用,香港在服务业也拥有无法取代的优势,只要发挥自身所长,掌握内地经济发展脉搏,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不会受到挑战,双方更可朝着互惠互利的目标发展。

  “另类”的驻京办

  1997年香港回归后,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特区政府驻京办按照《基本法》于1999年3月4日成立。

  据介绍,该驻京办主要是作为中央和特区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在不同范畴如经济合作、食品供应、官员互访等方面,与有关中央部委沟通和作出安排。同时,还要到内地不同省市通过展览、讲座、媒体、网站等渠道宣传香港,也为两地不同企业搭建桥梁;为身在中国的外国人士和出访香港的内地官员办理往香港的签证;及为在内地遇到困难的港人提供协助,据悉去年由驻京办协助的个案有250宗,主要是在事故中协助港人。

  曹万泰笑称,这是个“另类”的驻京办——未设地方风味的餐厅、没有宾馆,接待能力较其他驻京办弱,只有一座办公楼,配一辆车,租一辆车。由于人手不多且工作繁忙,职员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有些人更是在办公室放置一个旅行箱,遇到紧急事故时可随时出门。

  见证国家发展

  回顾上任来的5年,曹万泰说自己很幸运,每年都见证了国家大事。2007年,筹备香港回归十周年成就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香港协办马术项目,驻京办负责在内地宣传和相关安排;2009年,国庆60周年,香港在国庆花车巡游和国庆展览中也占有一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驻京办也参与了相关工作。“作为祖国的一部分,我们认真投入每项活动,得到满意的成果,也分享了盛事的喜悦。”

  上任前从未踏足京城,曹万泰如今已尝遍北京地道美食,剁椒鱼头和驴打滚令他齿颊留香。闲时,他会去爬野长城,也喜欢到北京郊外和周边乡镇走走。在北京生活了五年多,他感觉自己在文化上眼界大开,对初次接触的昆曲尤其喜欢。同时,驻京办近年也积极安排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邀请香港不同的演艺团体到北京演出。

  曹万泰在接受访问时,刚从青海玉树视察香港在当地灾后重建的项目回来,紧接着又去了乌鲁木齐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明年香港回归15周年的活动,他和同事们也已开始酝酿。

  忙碌中,曹万泰不忘寄语香港市民,要争取到内地多走多看,了解国家发展的最新情况,尤其是青年,更要“加一把劲,充实自己”,在香港与内地未来的合作中扮演积极角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