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新一届香港区议会中委任议员将减少三分之一

2011年09月15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一届香港区议会中委任议员将减少三分之一
林瑞麟(右二)等向传媒讲述取消区议会委任制度事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新一届香港区议会中,委任区议员将减少三分之一,由现时的102席,减至68席,并由公众讨论如何取消余下的委任议席。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表示,尽力争取本届政府任期内订出取消方案,最快在2016年全面取消委任制,他又赞扬委任区议员多年来对社会贡献显著委任区议员对分阶段取消委任制表示赞成。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区议会选战拉开序幕,特区政府明确落实分阶段、经过渡期取消区议会委任制。林瑞麟昨日宴请区议会正、副主席,并交代取消区议会委任制度事宜。

  考虑社会各方意见后,特区政府认为,区议会委任制可分阶段、经过一段过渡期予以取消,并在2012年第四届区议会中,将委任议员的数目减少三分一,即由现时的102席,减至68席。至于余下议席分一批还是两批取消、如何处理相关法律工作等,则待11月区议会选举后,作公开讨论。

  至于34个要取消的委任议席如何分配到18区,与会代表透露,特区政府倾向按各区区议会委任议席的比例去削减。

  最迟2020年全面取消

  林瑞麟表示,区议会正、副主席原则上支持分阶段、经过渡期取消区议会委任制的建议,当局会尽力在现届政府任期内,争取就委任区议员事宜有进度。他强调,政府取消区议会委任制的决心是明确的,承担是实在的,在2012年后,余下的68个委任议席可分一届或是分两届取消,即最快可在2016年全面取消,最迟在2020年时可全面取消。

  新一届区议会选举今起接受报名,选战一触即发。林瑞麟表示,特区政府在区议会提名期开始前表明立场,让有意服务小区的人士,清楚知道特区政府的政策安排,决定是否参选应届区议会选举,亦有利安排未来四年的区议会工作。

  根据区议会条例,行政长官无需全数委任102名区议会委任议员,至于如何委任、委任哪些人则由民政事务局向特首提名。林瑞麟表示,特区政府作新一轮委任时,会视乎现任区议员多年来对小区工作的贡献,亦会视乎是否有新晋的公务人士值得考虑。

  社会上对如何取消区议会委任制有两种意见,包括一次过取消及分阶段取消。林瑞麟解释,特区政府未采取一次过取消的方法,是因为委任区议员在区内有很多贡献,不论委任区议员、民选区议员或当然委员都有很好的合作,故政府认为以过渡期方式取消委任议席制度较合适。

  林瑞麟肯定议员贡献

  林瑞麟强调,委任区议员来自专业界别、社会服务界别、管理人员及其它界别,他们用心在小区工作,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在区议会会议的出席率更高达九成以上,贡献良多,亦得到市民广泛支持。香港立法会去年通过“一人两票”政改方案,大幅增加了2012年立法会选举的民主成份,在这个进程上,区议会为香港社会作出了很大的承担。

  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通过的政改方案中承诺,会就如何取消区议会委任制提出建议供社会讨论,并吸纳立法会及公众人士的意见。林瑞麟表示,政府今次明确先在2012年区议会中减去三分一的委任议席,是按去年的承诺来办事,迈出积极的一步,同时亦响应社会对提升区议会代表性、增加选举民主成分的诉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