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著名足球教练病逝 执教以严格认真见称(图)

2011年09月15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著名足球教练病逝执教以严格认真见称(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绰号“牙擦教练”、“吴飞”的七、八十年代著名香港教练吴伟文,昨晨在旧金山因气管问题离世,享年79岁。本地球圈摰友梁守志表示,这位前港队主帅的严格指导,与已故的“青训之父”黎新祥不遑多让,亲手培育山度士及顾锦辉等一代名将,“五一九”名将顾锦辉闻讯后哀伤道:“没有恩师、便没有我。”

  外界普遍以“吴飞”称谓的吴伟文,九十年代末淡出本地球圈后,举家移居美国旧金山,但他近年因为气管收缩问题,经常出入医院,近两个月病情反复,延至昨晨离世,未能一偿回港与昔日战友相聚的心愿。

  东方总监梁守志(Peter)跟吴飞相识逾20载,先后于丽新、东方及南华合作,感情深厚。Peter谈起摰友离世时说:“我昨天收到飞哥儿子电话知道此事。飞哥近年因为气管收窄及肺功能衰退,要长期挂着氧气樽呼吸,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去年,我特意与南华名宿黄文伟赴美探访他,一起吃饭叙旧。他的离世是球坛损失,相信其弟子山度士、顾锦辉等都会感到惋惜。”

  曾带领港队创造“五一九”奇迹的南华名将“木嘴辉”顾锦辉,昨闻噩耗后伤心道:“我在荃湾区队出身,八三年随飞哥改投东方,一年后一齐加盟南华。他的严厉鞭策令我成长,没有恩师,便没有我。”

  他续说:“我和他的儿子相熟,知道他的心愿是返回香港与老友叙旧,但因病无法成事。稍后我会与球圈中人商讨,做点事来怀念飞哥。”

  九十年代红遍本地球坛的“十号仔”山度士,当初亦是由吴飞在南华青年军中提携出身。山度士昨叹息道:“当年我16岁,南华由英籍教练禾顿及吴飞合力执教,吴飞拍心口向禾顿保荐我上甲组,赐给我球员生涯。最令我深刻的,是他难捉摸的作风,有时会对球员很严厉、有时很随和,总是让球员猜不到,个个对他心悦诚服。”

  南华足主罗杰承昨对吴飞离世表示惋惜,又指南华将于周日联赛对深水埗时,赛前安排一分钟的默哀仪式,悼念这位一代名帅。

  吴飞于77至81年、83至84年及93年球季三度“上山”执教南华,又曾在加山、丽新、东方等球会当教头,赢尽本地所有锦标,并曾带领过港队,是本地球坛的重量级教练。他执教以严格、认真见称,曾为思考执教事宜而废寝忘食,烟瘾颇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