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圳引进海外人才港人占七成

2011年09月15日 14: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第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于11月4日-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9月14日,交流大会香港推介会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等300多家机构参加推介会。这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政府首次联合在香港举办大会推介活动,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唐杰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自2007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移师深圳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香港机构参加大会的数量每届都在增加。这次推介活动在香港引起了强烈反响,有百余家单位现场报名参会。

  刘延国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每年到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和港澳台专家达46万人次,派出培训的人员为7万人次,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香港的特殊优势,将会在国家引进智力工作中发挥更大更强的功能。他发出邀请:“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成为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国际人才和智力交流盛会。希望更多的香港企业、科研、教育和国际人才智力中介服务机构莅临今年的大会。”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于2008年特别增设港澳板块,为进一步凝聚两地高端智力,共谋人才交流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唐杰表示,作为中国两个在地理上相毗邻、城市综合竞争力名列前茅的城市,深圳和香港无论在哪个方面的合作都将是一个拓展合作空间的双赢过程。“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人才交流合作得到了很大的推动,香港专业人才北上投资创业趋势明显,‘输入优秀人才计划’吸引了更多内地专才赴港。深圳毗邻香港,一直是港人北上创业的‘桥头堡’,香港人才专业、敬业,具有国际化视野,是深圳的重要人才资源。在目前深圳引进的海外人才中,香港人才占70%以上。”

  唐杰代表大会组委会和深圳市政府,热忱欢迎香港的专业机构、专业人才参加今年的大会,共创合作成果。他表示:“面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流动格局深刻变化的机遇,深圳及时推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并在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设立了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我们将以更宽广的胸怀,更创新的举措,不断加大招才引智的工作力度,再造‘孔雀东南飞’的时代新景象。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这个国家级、国际性的重要平台,深圳一定会成长为国际人才‘宜聚’城市。”

  据了解,内地各省市也希望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这个平台,加强与香港机构的广泛交流,寻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江苏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参与了此次推介会。

  5位诺奖得主将莅深演讲

  本届人才交流大会首设高技能人才分会场

  深圳特区报香港9月14日电(特派记者 庄瑞玉)在9月14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香港推介会上,记者获悉,今年的大会将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机构参会,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届时将在深圳发表演讲。

  据了解,第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以十年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的主题和“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市场化”的目标,继续扩大大会国际化程度,更加突出大会的“思想性、创新性、知识性”,深化效果,打磨品牌。立足深圳、服务全国、瞄准海外,使大会更有品质、更有活力、更有成效。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在推介会上表示,今年大会面积扩大到6万平方米,在往届大会展览洽谈、深圳论坛、高端招聘等板块基础上增加专业会议,形成四大部分内容。“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亮点纷呈。一是国际化程度更高,将邀请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组织、专业机构参会;二是新增系列国际专业会议,拟邀请5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演讲;三是首次设置分会场,拟在深圳高技能人才中心设置大会首个分会场,展示国外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经验,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展示和交流;四是深圳论坛更加精彩,在论坛的形式、议题、嘉宾等方面再出新意,让引智理论在这里成型,让先进理念在这里传播,让新锐观点在这里碰撞。”王敏说。

  据了解,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6200多家单位参展参会,涵盖了海外专家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人才中介、科技企业等人才领域的各个环节。大会期间共举办85场签约、推介、研讨和对接活动,召开了15个专题洽谈会和业务会议,签署人才交流合作协议3658项,达成人才招聘意向的职位16800多个,逾10万人次参加大会。(特派记者 庄瑞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