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成功将海泥“绿化处理”再用

2011年09月15日 14: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房屋署首次将海泥“绿化处理”后,成为合规格的公屋地基填土,并成功在启德发展区内首批6个公屋地基使用海泥填土,此举既节省数百万工程开支,也避免了堆填区饱和及污染海洋等问题。

  据了解,未经处理的海泥具黏性、含水量非常高,而且由于海泥受压可造成沉降,并含污染物及重金属成分,一直以来在建筑规格被列为“不合适填土物料”而不能运用于工程建造。于是,香港房屋署决定改造海泥的性质,并用于地基附近的填料工程,以实现废物利用。

  房屋署结构工程师梁伯伟表示,他们的工程团队三年前开始尝试将海泥“绿化处理”,经过十数次试验及三次改良后,得出以80%海泥、15%沙土及5%英泥的混合比例,制成结构稳定的“绿化海泥”。

  梁伯伟解释,他们通过混入特定比例的沙土及英泥,去除海泥近90%水分、提高其抗压强度及密度,使其符合地基填充的工程标准。“绿化海泥”中混入了英泥,可防止地下水带走海泥中污染物或重金属,不但节省地基成本,更可一并解决处理海泥导致堆填区饱和及污染海洋等问题。

  梁伯伟表示,启德1A区公屋发展工程挖出的海泥量高达1.2万立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奥运游泳池。工程团队每天生产约360立方米“绿化海泥”,两个月内已解决挖出的1.2万立方米海泥。由于回填“绿化海泥”无须卸置到堆填区或卸泥区,只需176万港元“绿化处理”及回填费用,节省了直接倾倒时所需530万港元至638万港元的运输费、废物处理费及回填物料购买费,较传统陆上及海上弃置分别节省354万港元和462万港元。

  房署指出,成功研制的“绿化海泥”规格及质量,已参照业界认可的国际及香港标准作测试,如美国材料试验协会及土力工程处的测试土壤方法。根据屋宇署《基础作业守则》指引,“绿化海泥”状况为“实至硬”,其承载压力约为每平方米8万牛顿,强度与一般工程回填泥土相当。

  (记者 刘秋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