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统计称港长者内地养老减5.1% 70岁以上减幅逾一成

2011年09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统计处调查近年在内地居住的香港长者数字,发现居留内地的长者呈下降趋势,由○七年第三季的十二万一千多人减至今年初的十一万五千多人,其中七十岁以上长者减幅更达一成二。

  一直协助居住内地长者回流返港的工联会议员王国兴表示,数字反映内地通胀严重,令长者用尽养老金而被迫回流,他促请特区政府将生果金和综援金等福利有可移植性,让长者可真正安享晚年。

  统计处在○七年第三季及今年二月至三月进行数据调查,发现居留内地长者由○七年的十二万一千七百人减至今年初的十一万五千五百人,跌幅达百分之五点一;虽然六十至六十九岁群组返内地养老的数字有轻微上升,但七十岁或以上群组却由○七年的六万二千多人减至今年初的五万四千七百人,跌幅达一成二,令整体居住内地的长者数字下降。

  近年接连有居于内地长者因抵受不住高通胀且欠缺援助而回流返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担心日后回流情况会加剧,加重香港医疗的负担。“老人家初初以为储埋多少返内地,悭悭地用可以养老,但内地医药费增加,好多长者用尽养老金,被迫回港看医生,依赖香港医疗制度,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长者回流,对香港医疗负担增加压力。”

  专题报告还提及,居于广东省的长者锐减两成六,反观居于广东省以外长者急增逾九成,王国兴认为,这亦是通胀所致,他估计未来人民币不断上升,回流长者只会有增无减。

  王国兴表示,希望特首在十月公布的施政报告考虑将福利可移植性,让长者即使在内地亦可以领取生果金、综援,无需回港之余,亦减低香港的医疗负荷。“此举(福利可移植性)一家便宜两家着,一方面长者不用回港,香港的医疗负担亦减少,假如政策落实,相信未来有更多长者愿意回到环境更好的内地安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