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女在港生婴儿未来安排意向:会将子女带返香港

2011年09月21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第五次调查内地女性在港所生婴儿未来居住安排意向,结果显示,父母均非香港人的个案中,九成九表示婴儿不会留居香港,但当中六成四父母日后会将子女带返香港,大部分打算六至十一岁时回港,主要因香港教育制度更好。有学者估计,六年后或会有二万多名适龄儿童涌港上学,学额需求相当于二十间小学,呼吁政府做好长远规划。

  统计处今年三月至四月间,在入境处的出生登记处访问七百七十八名父亲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及五千一百四十二名父母均非港人的婴儿父母。调查将内地女性在港所生婴儿分两类,第一类婴儿的父亲为香港永久居民,第二类婴儿的父母均非港人。

  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九第一类婴儿父母表示,子女一岁前不会在港居住,当中八成八打算日后将子女带回港,主要会在三至五岁期间带返;九成九第二类婴儿父母表示子女不居港,六成四打算带子女返港,多在六至十一岁。

  香港教育制度较好是大部分有意安排子女留港居住主因,分别占第一类及第二类婴儿的父母的七成一和八成二。香港法制较健全是第二类父母考虑的第二因素,第一类则认为香港医疗福利较好。

  调查又发现,六成第二类婴儿的父母具大专教育程度,平均比第一类更高;第二类父母为经理及行政人员或专业人员的比例,亦高于第一类婴儿父母,第一类的父亲较多从事较低技术的职业。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表示,本次调查从数字上看,与前两年变化不大,但过去一年内地妇女在港所生的婴儿有三万多名,基数增大。若六成多婴儿六年后回港读书,届时将增加二万多小童争入小学。“一间基本小学大约一千个位,二万几人相当于要二十间学校,相当夸张!”他指出,这对教学资源、教师资源都会造成很大压力。他建议政府,不应再以未来两至三年的统计数字作规划,应看得更长远,未来数年亦应适当保留教学资源,留有“走盏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