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在粤:"北斗"梁秋莎穿梭穗港15年 助夫妻团聚

2011年09月21日 15:0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人在粤:“北斗”梁秋莎穿梭穗港15年助夫妻团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社工除有“北斗星”之誉外,其工作亦被称作“社会润滑剂”,为个人、家庭和社会分忧解难。在香港,社工概念早已深入人心,而在内地则鲜为人知。香港回归后,随着两地交流日益密切,到内地工作生活的港人数量大幅增加,香港社工的服务范围亦随之扩大。梁秋莎便是第一个北上服务的香港社工,亦是穗港及海外分隔家庭辅导中心的创始人,15年来,她默默地为出现婚恋纠纷和家庭困难的粤港分隔家庭提供服务,经手帮助的受困家庭及个人超过1,000多个。穿梭穗港这些年,梁秋莎从初为人母的少妇到知天命之年,至今仍没有丝毫倦怠。能为人分忧,特别是看到内地社工事业的新变化,让她由衷地欣喜。  

  1996年12月1日,35岁的梁秋莎背起背包,一脚踏上从香港红戛开往广州的列车。从这一天开始,香港大量北上的人群里,频繁出现她的身影。梁秋莎出生于广州,曾是地道的西关小姐。作为一名香港社工, 她穿梭穗港,为分隔两地的夫妻调解家庭纠纷,处理感情问题,助人团聚。15年过去了,梁秋莎早已成了广州逢源街的“红人”, 街坊喜欢亲切地称呼她“梁姑娘”,提起她无不交口称赞。在粤港两地做社工,梁秋莎广为人知。

  街坊称呼“梁姑娘” 有口皆碑

  梁秋莎为何选择社工职业?当中有一段故事。上世纪80年代,梁秋莎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在广州市妇联工作。1985年广州市准备建一个儿童活动中心,梁秋莎有文化,做事又很干练,很快被推选为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筹建办主任,她成了妇联一个不小的“官”。1987年儿童活动中心落成,邀请了不少香港专家学者前来指导工作。

  听社工教授一席话 改人生目标

  正是这次活动改变了梁秋莎一生的目标和追求。在儿童活动中心落成典礼上,她认识了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管理系教授陈丽云。陈教授告诉她,她做的事情很像香港社工的工作,香港这方面也很成熟,市民已经形成“有麻烦找社工”的基本观念,社工很受人尊重。之后,陈教授给她详细介绍这个职业。梁秋莎很受启发,并萌生了做内地第一个社工的想法,及在内地推广社工工作。

  经过两年的酝酿,梁秋莎就下定了决心。她把想法告诉陈丽云教授,陈教授很赞赏她的想法,并建议她先修社工专业。前往香港进修不成,在陈教授的建议下,梁秋莎决定去加拿大留学。1990年,30岁的梁秋莎辞去了妇联的工作,独自前往加拿大留学。在加拿大求学期间,梁秋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学成后,她随男友回到香港,1995年初应聘到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开始了正式的社工生涯。

  谈到为何选择广州兼职社工,梁姑娘解释,因为目睹了太多的人伦悲剧。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不少内地年轻女孩子希望嫁个香港人,改变自己的命运。

  当时已经有不少香港人到广州来经商,有的由于夫妻隔离,孤身一人感情空缺,很多人在当地找了女朋友;而未婚青年很多也找本地女孩结婚生子,组成新家。人所共知,这一现象也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梁姑娘说,当时香港报端经常能看到诸如自杀和大街上遗弃幼婴的报道,这成为困扰当地政府的棘手问题。

  这也引起了梁秋莎的注意,思前想后,梁秋莎萌生了北上广东做社工的念头。没想到她的想法得到组织的积极回应,1996年11月,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与荔湾区逢源街道办事处合作,开办穗港及海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1996年12月,梁姑娘正式踏上北上的列车,从红戛火车站直抵广州,自始展开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