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行山记

2011年09月21日 15:3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久未去行山,那日一众新老朋友从东涌到大屿山,又到大澳。在东涌的大小炮台停过,在拔地而起的公共房屋前走过,在侯王庙前停过,在沙螺湾树荫底久坐,在山谷人家饮茶食面过,在山间快乐地奔跑过,在大澳渔村好奇路过,在士多店恶狗门前驻足,在关公庙天后庙流连,在豆花店馋过,在海边长廊看寄居蟹打架,在返程车上昏昏欲睡,惊奇于不断上升的高度与海边白沙滩的美景,还在东荟城走到脚软。直到回家,方知当天赶上入夏以来最高温32℃。疲惫的夜里,又再惊醒于高温与蚊虫。

  这次行山来得匆匆忙忙,临行前一个晚上我才知道并报名参加。当天早上的转车又令我迟到十分钟,人多等人齐的种种使得出发时离计划已过去半小时。在高温的天底下行走着一行十二个人,多数讲粤语。名曰爬山,却只有约一小时左右在真正的泥土地上行走;其他时候,都是走在早已硬化好的水泥地面上。

  有女伴从头至尾在最前,不见累不见歇,精神百倍令人羡;有女伴识得路边茉莉花,摘一朵在手上,一路行一路闻它;有男伴曾来过并尝过一家路边摊,在那处我们休息近一小时,饮茶食面又吃到牡蛎煎蛋好不欢乐;兼有路边不断遇到的行山人或于此佛诞日进山祈祷者,互相也算友好招呼;山间幽静处常常意外遇到水源或是旧有人家的遗迹,山谷中风来袭时的无比畅快,遇到泥土与石头时仿佛回到童年回到乡间的生活;而目的地大澳,他们一直念叨是保留尚好的一处,很久以前这里的人就习惯在海上漂,一直漂到现在,也仍在水上搭起棚屋在屋下停船随时可出海。

  现代化不可避免地摧毁了许多文化,生长在大城市的人们从未尝试过古老的生活方式。如今他们开始缅怀古迹,开始追忆所有书里的生活方式,开始大喊保育、文化遗产或是生存权利。可他们眼里的美丽,也终究是开发出来的美丽。他们不曾真正进入到当地人的生活里,不明白当地人中不少也已爱上电气设施等现代化成果,甚至他们并无二致也恰恰臣服于宣传机器,无比向往大大城市,梦想成为活在大大世界里的小小自己。

  当我想起童年的生活,我何尝会觉得那是难以寻回的文化遗产呢,我不过生在农村长在城镇,无比清楚自己向往大大城市。现在城市人要低碳要环保要亲近自然,在我眼里却常常不过是去乡野山间圆梦,或是寻那虚无的理想主义。如今缅怀那儿时的美好,我知道那些已不再,我也回不去了。

  如果不曾知道自己在体验的是何等美丽,是否意味着自己并不曾体验如此美丽?如果知道有种美丽而去亲自体验,则这美丽究竟是自己造就还是真正存在?我们所宣称的自然美丽,也许不过是对自己的安慰罢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