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街头盗窃案激增 警方拟派发“防罪锦囊”

2011年09月2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街头盗窃案激增警方拟派发“防罪锦囊”
    香港西九龙总警区防止罪案办公室总督察李康妮表示,今年国庆假期,会派员在全港购物热点派发西九龙旅游图,提醒旅客小心保管个人财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庆黄金周将至,这既是香港旅游业的旺季,也是贼人“赚快钱”的高峰。香港旺角、尖沙咀等地是旅客热点,西九龙总警区数字显示,今年1至7月录得近3,700宗扒窃及杂项盗窃案,当中约400名受害人是内地旅客。个案数字更录得明显升幅,有专注“血拚”的内地客将名牌手袋放置饰柜上短短5分钟,手袋“极速”被盗,损失18万元;亦有旅客入住平价宾馆,房间被爆窃。国庆黄金周期间,警方将加派人手到罪案黑点巡逻,并在旅游热点派发防罪“旅游地图”,提醒旅客时刻小心,谨慎保管个人财物。

  今年1至7月,西九龙总警区录得380宗扒窃案,较去年同期升8.6%;当中72宗的事主是内地旅客,按年升56.5%。发生于食肆、商场等公众地方的杂项盗窃案录得3,306宗,较去年同期升7.9%;323宗涉及内地旅客,占约10%,按年升44%。人流密集的商场、连锁食肆及港铁车站等均为黑点,失物包括长期“有市有价”的iPhone4、iPad2及名牌手机、钱包等。

  经常客来客往的酒店同样是贼人犯案热门地点,今年1至7月,西九龙总警区录得45宗发生于酒店大堂及公众地方的盗窃案,大部分事主为旅客。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西九龙警区接获12名旅客举报,牵涉行劫、扒窃、盗窃等,当中4人入住平价宾馆,在等候入住时,把行李摆放于宾馆的公共地方,结果遭贼人偷走;另有2名旅客入住的房间遭爆窃。

  访港旅客流连大小商场及商铺“血拼”时,须时刻保持警觉,慎防成为“猎物”,以免未购得“心头好”便已“破财”。今年5月中,一名内地旅客到尖沙咀大型商场一间珠宝店,在挑选饰物时,该旅客把价值14万元的手袋摆放饰柜上,结果被埋伏附近的贼人盯中。短短5分钟,该手袋便“销声匿迹”,贼人也逃之夭夭。连同袋内财物,该名旅客合共损失约18万元。

  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期,警方会加派警员及反扒便衣人员到罪案黑点巡逻。同时,西九龙总警区防止罪案办公室特别制作“西九龙旅游图”,除了印有西九龙地图、区内观光购物景点、有用电话等旅客所需数据,还提供“防罪锦囊”,列出不法分子惯常的犯案手段,包括扒窃及盗窃手法、不良推销手法、推销盗版产品及电话骗案等,提醒旅客小心保管个人财物,切勿让贼人有机可乘。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西九龙总警区防止罪案办公室人员会在观光购物景点、港铁车站及红磡站、中港城码头等出入境口岸派发该“旅游地图”。西九龙总警区防止罪案办公室总督察李康妮表示,本月联同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优质旅游服务协会及油尖旺灭罪委员会,为48名香港导游及领队举行防罪讲座,传授防罪知识,希望透过领队及导游把防止罪案讯息传递至旅客,减低罪案发生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