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免费报纸五天耗纸逾两千吨 环保团体吁回收

2011年09月26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免费报纸由“三国鼎立”进入“春秋五霸”的时代,目前5份免费报纸每日总发行量多达300万份,用纸量惊人。有香港环保团体的调查发现,免费报章每星期5天的耗纸量高达2,200吨,需要砍伐3.7万株树,相当于3.5个维园面积的树林,严重破坏环境生态。团体呼吁报馆减少印刷量,采用“回收再派”方式节省用纸量,并促请特区政府资助社企经营废纸再造业。

  报道称,环保触觉调查上周一至五出版的免费报章耗纸量,包括《头条日报》、《爽报》、《晴报》、《都市日报》和《AM730》,发现全港免费报章每日发行量达300万份,推算每日用纸量近440吨,每周5天共享纸达2,200吨,需要砍伐3.7万株树,相当于砍伐3.5个与维多利亚公园同等面积的树林。

  环保触觉主席谭凯邦指出,若单靠增加印刷量接触读者,是“不环保”的做法,建议有关报馆派员将报纸“回收再派”,既能维持读者人数,又能节省用纸量。他举例,《都市日报》数年前已开始“回收再派”报纸,据观察,一名职员每小时可以回收和派发近万份报纸,回收率约20%。谭凯邦呼吁,在港铁东铁线和西铁线派发的《头条日报》效法,将每日印刷量由95万减至75万,只要回收率达20%就能接触90万名读者,较每份报纸1元的印刷成本和职员薪金,“回收再派”的成本效益更高,报社仍然有利可图。

  另一方面,现时香港没有废纸再造厂,废纸只能靠出口处理,一旦外国废纸价格下跌,便会有大量废纸滞留香港。谭凯邦建议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资助社企在环保园开设废纸再造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