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鼓励市民住新界 港研究机构吁港府补助交通费用

2011年09月28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鼓励市民住新界港研究机构吁港府补助交通费用
    智经研究中心首倡“长途交通费支援计划”及扩大长者乘车优惠。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物价持续飙升,尤其是“有加无减”的车费开支。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建议当局在10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推出不设入息审查的全港性“长途交通费用支援计划”及“长者乘车优惠”,向90万65岁或以上长者,及在指定时限内乘搭单一或多程公共交通工具,总车资达14元(港元,下同)或以上、每月车费总开支超出700元的恒常长途线乘客,经八达通系统发放100至300元的车费资助津贴,估计两项车资补贴合共涉及19至25亿元公帑开支,相信计划有助鼓励港人迁往新界置业,减轻市区人口密度,并配合人口老化趋势。

  报道说,针对偏远地区车费开支问题,“智经中心”早前委托“黎汝信顾问有限公司”,透过数据分析及与社会服务机构进行访谈进行研究,并委托香港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于6月7日至13日期间以电话访问超过1007名市民,分析港人“交通费用开支模式”,得出检讨票价机制、推出港铁及巴士月票、制订每月车费支出上限的“长途交通费用支援计划”3个建议方案,考虑到时间性及可行性后,智经认为“长途交通费用支援计划”最切合香港需要。

  研究同时涵盖了65岁或以上长者,先分析现行的交通优惠及使用率,并比对了海外城市,提出5个建议方案。

  在“长途交通费用支援计划”下,市民于指定时限内乘搭单一或多程公共交通工具的总车资达14元或以上,而有关车费开支超出每月700元的特定金额,就符合资助资格,届时八达通将不会扣除在该月余下时间乘搭长途车资(只限每程达14元或以上的车程),并由政府每月补贴市民上限300元,而超出政府每月资助上限的其余车资,乘客则须自行缴付。

  以每月工作26日的市民为例,如每程车资14元便需支付每日来回合共28元车费,每月车费支出728元,即超过每月700元的分水岭,就可获发补贴。

  智经建议有关资助不建议引入资产入息审查,受惠者也毋须进行任何申请手续,以减省行政工作,而计划不适用于港铁头等车箱、的士、红色小巴、跨境及机场铁路服务。

  目前,居于屯门、元朗、北区、大埔和离岛区约178万人,占全港人口约1/4,以上述地区的劳动人口、跨区工作人数估算为基础,计划预计每年涉及11至13亿元公帑。

  智经主席胡定旭指出,“长途交通费用支援计划”能够在中短期有效落实,并可切实减轻有需要者的经济负担。

  他说,“车程越长收费越高”的车费结构反映营运成本,建议计划与“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同时执行,让基层同时享有双重车资优惠,补助交津“漏网之鱼”,加上八达通户口有市民长途车程开支记录,相信在市民“先使700后有300”基础原则下,计划不会被滥用。

  胡定旭强调,随着人口持续增长,市区可发展用地有限,城市发展将会逐渐转移至新界较偏远地区,以公帑补助市民长途交通费用,有助鼓励港人迁往新区居住,减低市区人口密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