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ATM机遗款半年达700宗 港警方吁市民小心自保

2011年09月30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TM机遗款半年达700宗港警方吁市民小心自保
    香港市民在自动柜员机遗下现金,2011年上半年已发生约七百宗。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市民ATM柜员机提款忘取钱,引人犯罪!其中港铁沿线柜员机更是重灾区,最高峰日揭10多宗。警方联同金管局研究对策,靠柜员机自动回卷钞票及“天眼”缉凶。不过,有银行业界人士指出,每部柜员机设计不一,录影片段也难顶证破案,市民最好小心自保,免招损失。

  报道说,近年提款者在柜员机遗下现金,引人顺手牵羊的窃案飙升。消息透露,警方电脑组人员早前随机抽出4000宗有关柜员机窃案的档案作研究分析,发现大部分窃案起因,都是提款的市民一时大意,忘记取钱或拿回提款卡,遗留在柜员机上,结果引人犯罪。

  根据警方资料,单是2011年上半年,警方已接获约700宗有关在自动柜员机遗下现金的失窃案,2009年及2010年全年,分别有1000多宗。消息人士称,该等窃案多发生在港铁沿线车站,当中以东铁大围站及旺角东站为重灾区,几乎每日有十多宗,其次为中环毕打街、湾仔轩尼诗道及菲林明道一带等;另外,邻近巴士站或小巴站的自动柜员机,也是常见失魂鱼的地方。

  警方的档案分析亦显示,很多市民爱在等候搭乘交通工具时,趁空档前往提款,往往因心急赶车,忘记取钱或拿回提款卡,当察觉折返或向银行查询,始知款项被偷去。部分人流畅旺的柜员机附近,更常见瘾君子等“有心人”流连,守候忘记拿钱的市民。

  为针对柜员机窃案,警方已加派人手巡逻,还定期与负责监管全港柜员机的金融管理局研究改善措施。据知,现时全港自动柜员机都有保安设定,如客户在提款后一段短时间内未取款项,柜员机会自行启动保安措施,自动把该笔款项回卷入机内,大部分时限为30秒。可是,早于2007年已有人识穿漏洞,匿在柜员机旁乘机偷钱,惟漏洞至今未被堵塞。

  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强调,该局一向关注柜员机保安问题,并会定期研究及改善,但暂无限制或统一柜员机的设计标准,银行可按制造商的设计而选择采用,包括遗下现款的收回机内时限设定、提示声响设定等。

  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干事余少华则表示,目前各银行采用的柜员机设计不一致,个别银行选用的柜员机新旧程度也不同,造成保安设计有差异,荧光幕亦无显示提醒字句,市民稍不留神,随时中招。以往虽凭柜员机“天眼”拍下贪心之徒执钱过程,缉捕入罪,但实际破案率不高。

  据余了解,并非所有柜员机都装有闭路电视镜头,且不能保证拍摄到涉案者偷钱过程,难单凭录影片段顶证破案。他提醒市民,操作柜员机时应避免与人聊天或玩手机,以防分神出错,招致损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