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天宫一号上天 未来拟在港澳地区选拔航天员

2011年09月30日 11: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天宫一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又迈出里程碑式的跨越。中国多位载人航天工程的权威专家,均表达出对未来与港澳 科学家合作的热切期盼。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陈善广更预计,在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的太空站阶段(2020年前后),或将有来自香港的航天员踏上中国太空站,共同遨游太空,进行科学探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在当前的交会对接任务中,港澳科学家已起到积极作用。

  陈善广亦高度评价港澳民众为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表示,航天员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少年航天员体验营活动,从港澳选拔优秀学生来到北京航天城,与航天员零距离接触互动。

  航天员系统与港高校合作

  在航天员系统的合作研究方面,陈善广表示,香港科研机构在技术方面具有很强优势。目前航天员系统已与几所香港高校展开科研协作,在医疗卫生、生物医学工程、服装等方面,已着手进行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

  至于港人何时能够被选拔为航天员的问题,陈善广表示,自己亦对香港航天员十分期待,想赴港澳选拔航天员。他个人预计,到中国空间站计划末期,港澳航天员可能会登上太空,他们与当前从飞行员选拔出的航天员不太一样,可能是教师、科学家或者其他职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专访时也表示,在当前的交会对接任务中,港澳科学家已起到积极作用。以平台应用、太空资源开发利用为主要目标的中国未来太空站,将向港澳科学家开放。载人航天工程期待港澳方面提供有价值的科学实验项目建议,并将积极考虑安排实验。这意味着,中国太空站将成为港澳科学家更广阔的太空舞台。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善从昨日亦向记者透露,在中国太空站空间科学研究设想中,已明确划分空间地球科学应用、空间材料新技术等8个领域。在目前已经启动的科学项目论证和征集中,已有香港科学家就此提出项目设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