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就首宗外佣争居港权案判决上诉

2011年09月30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30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首宗外佣争取居留权司法复核案30日在特区高等法院作出裁决,审理法官认为香港现行《入境条例》违反《基本法》有关规定。特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特区政府确信《入境条例》符合《基本法》,决定上诉并提出暂缓执行令。

  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判辞表示,《入境条例》订明“外佣不属通常居港”的条例,与《基本法》第二十四条指明,居港满7年可以有永久居民资格的条文不一致。判辞指,即使外佣雇佣合约,对外佣有限制,但亦不足以令外佣丧失申请通常居港。法院将于10月审理另两宗同类案件。

  行政长官曾荫权对判决感到失望,他表示,政府对任何决定,有充份的准备。

  李少光在判决后召开记者会表示,特区政府尊重法院的判决,但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特区政府确信《入境条例》有关条例合法合宪,符合《基本法》。现时会做3件事,第一是提出上诉;第二是根据可行安排,加快上诉程序;第三是向法庭申请暂缓处理外佣居港权的申请个案。

  李少光强调,已向法庭申请尽快处理上诉,现已排期在10月26日审理,亦即是在该日期前,入境处不会处理外佣居港权申请。他解释称,因为判决关乎重要公众利益,特区政府会上诉推翻判决,若现阶段批准申请对很多香港家庭会有很大影响,同时,现阶段亦毋须改变现行输入及雇用外佣的安排,以免对雇有外佣的家庭造成家务负担。

  他强调,现阶段特区政府会努力打赢官司,希望最终法律理解得到厘清,同时,寻找合理方法,维护最大公众利益。

  李少光证实,目前香港大约有11.7万外佣居港超过7年。特区政府早前作出估计,如果她们争取居港权,以每个家庭4人计算,这批外佣带来的配偶和儿童,可能令香港人口增加50万人,医疗、福利和房屋等公共开支将大幅增加。(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