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学者称当地屯门红楼疑非孙中山革命基地

2011年10月09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元朗下白泥碉堡和屯门红楼,一直是香港重要的辛亥革命古迹,红楼更被宣传为当年革命人士聚会和商议革命的地方,10日该处亦有辛亥百年纪念活动。

  不过,有学者追查红楼建筑模式和孙中山在港足迹,质疑孙中山曾在红楼内策划革命之说法,相信红楼是在辛亥革命后近10年才出现。有古谘会成员亦表示,一直以来无人能提出证据证明古迹与革命有关,故建筑物至今未成为法定古迹。

  当地红楼位处的青山农场原为香港商人李纪堂所拥有,据悉他当年在前往日本的轮船上认识孙中山,遂在1895年加入兴中会,其后将该处捐给兴中会使用,由于位处偏远不易被发现,故变成兴中会筹划革命基地,协助储放军械和粮饷。

  不过,研究红楼多年的岭大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刘智鹏指出,青山农场虽与兴中会有关,但不少历史学家都相信孙中山其实未曾到过青山一带,质疑孙中山曾在该处策划起义的说法。他说,孙在1895年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清政府通缉,港英政府碍于清廷反对,拒绝他入境,所以在辛亥革命前一段时间,孙中山踏足香港的机会很微。

  专研究孙中山的悉尼大学近代史讲座教授黄宇和在其著作《三十岁前的孙中山》中, 亦指孙在广州起义失败,1911年前,只曾冒险到中环汇丰银行提款一次,至革命成功前,都一直被港英政府放逐。

  身兼古谘会成员的刘智鹏又称,青山农场属革命党人聚集基地较合史实,但相信红楼当时还未建成,“(红楼)红砖设计与内里的格局是1920年代设计,(1911年前的)革命人士不可能在内讨论革命”。他近年多次到红楼考察,深信建筑物是革命结束后才兴建,“古物应被尊重,但历史不可被扭曲”。

  香港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兼古谘会成员李浩然承认,对于红楼的兴建年份,不同学者和古谘会成员持不同意见。他观看红楼的照片后指出,红楼未有水泥和混凝土,故不排除是在较早年代建成,但一直以来都无人能提出证据,如地契或建筑学者验证,证明古迹与革命有关,亦影响建筑申请为法定古迹。

  至于位于元朗下白泥的碉堡,则在今年被古物古迹办事处评为法定建筑,属1910年革命人士邓荫南广州新军之役失败后,逃到香港的藏身之地,而为了掩人耳目和达至自给自足,当年该处亦设有一间制糖工场。刘智鹏建议,市民到下白泥时可顺道参观此古迹和感受当中的氛围,“现时该处仍很荒芜,可以想象百年前根本是不毛之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