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入世十年聚焦:香港借力 奠定全球采购中心地位

2011年11月24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24日(记者 文青)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以来,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香港经济也因为“近水楼台”,一直保持健康增长。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表示,中国入世后,香港也成为赢家,并建立了全球采购中心的地位。

  赵晓斌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加入世贸对中国帮助是明显的,其成就可以媲美改革开放,因为通过入世,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将门户打开,融入了全球的经济。

  与10年前相比,中国出口规模增长4.9倍,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赵晓斌指出,10年以来,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建立了其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在贸易自由化下,中国利用其廉价土地和劳工优势,产生了规模效益,亚洲以及欧美工厂都转移至中国,其制造业在全球优势性显著。

  另一方面,中国入世10年来,香港自身作为转口贸易功能也进一步强化。据统计显示,去年香港的总转口货值是29615亿港元,创历来新高。经香港转口出口额占香港出口额的比重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2001年为89.6%,而到2010年一路上升为97.71%,到2011年7月,这一比重又上升0.2个百分点,为97.91%。

  赵晓斌认为,香港是中国入世的受惠者,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经济体,其经济一直保持良好增长,有时甚至GDP增长达到6%-7%,这在发达的经济体系中是罕见的。而中国入世后,内地对香港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自由行、CEPA等,这都对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005年,香港世界第一集装箱港的地位被新加坡取代,其后香港集装箱的吞吐量又已经落后于上海,目前虽然保持世界第三位,但仍受到竞争者挑战。赵晓斌估计,日后香港帮助内地出口的地位或会降低,但作为全球营销和采购中心的地位不会改变,香港仍将发挥重要的枢纽中心角色。

  此外,香港在10年以来,金融中心地位也不断提升,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从2001年的91家,至今已逾600家。赵晓斌认为,香港未来对内地的贡献,将由过往的制造业转为服务业支援,包括金融和专业服务,香港未来要加强教育投入,从而走向更成熟的知识型经济。(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