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多家银行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

2011年11月24日 14: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消息称香港多家银行提高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消息称,东亚银行的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年利率最高可达2.25%,为此前年利率0.55%的4倍多。于此同时,其他香港银行也纷纷开始提升利率。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向东亚银行在香港的网点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2.25%的定存利率只针对2000万以上的对公账户人民币存款提供,若是100万元以上的个人“新资金”(新开户的资金)最多只可以给到1.75%的4个月以上的定存利率,其余的6个月以上人民币定存依然按照0.55%利率执行。该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表示,“以前我们的6个月以上的定存利率都只有0.55%,这个推广是最近才开始做的,主要是由于最近人民币需求方面比较旺盛。”

  此外,还有消息称包括星展在内的多家银行在香港市场也提高了人民币定存利率。其中,星展对新资金在人民币10万元和50万元或以上的12个月定存,年利率提高了1%。交通银行(香港)对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人民币3个月定存,提供最高达2.1%的年利率水平;中银香港对3个月及8个月的人民币定存则分别提供1.3%和1.4%的年利率优惠。

  昨日,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个情况比较出人意料。他表示,目前感觉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整体上变化不大,提高利率或许只是某些银行根据自身的情况所做的决定。由于最近人民币离岸市场汇率还是下跌,目前在香港市场上,卖人民币的人比买人民币的人要多。

  “最近离岸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的情况,市场上对人民币的总体需求有所减少的,反映到银行中就是存款增长出现比较明显的放缓。”上述人士表示。或许正因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企业融资需求却一直在增长,造成了一些银行对吸收人民币存款的需求大增。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表示,在岸及离岸人民币的贷存比率正逐步收窄。去年,人民币自内地进出香港的比例为3:1。即“如果有1块钱从香港支付回内地,就有3块钱自内地支付到香港”。而到今年9月,这一比例已经逐步下降为0.8:1。每1元人民币回流内地,仅得0.8元人民币流进香港。这一趋势变化直接影响了近两个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使增长速度减缓。

  离岸人民币贷款受欢迎

  此外,有分析指出,由于内地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不少企业到香港市场贷款,使得香港人民币贷款需求也在激增。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人民币贷款总额由年初的20亿元上升至190亿元。不过,有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企业在香港可以进行人民币贷款,但由于有监管的约束,这些资金实际上要进入内地需要申请批准,流入还是有一定困难。因此实际上总量不会非常大。

  分析人士也指出,这种情况或许不会持续太久。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续签了为期3年的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扩大至4000亿元人民币/4900亿港元。今年前三季,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增长近倍至6220亿元。

  而陈德霖认为,存款余额非唯一指标,除了贸易,香港也有发债活动,预计银行会在政策空间扩大下,提供更多融资项目。而且在人民币FDI开启等因素的推动下,存款还会继续增长。

  在港人民币存款明显减少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