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修订法律、出点子 香港交通:小地方演绎大章法

2011年12月23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修订法律、出点子香港交通:小地方演绎大章法
香港警务处交通总部高级督察袁静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有一个愿景: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爱。这个愿景定的时候是零意外,这个目标真的很高。我们相信目标要定得高,才能够鼓励市民一起去参与、支持、身体力行。

  ◇我们希望从小就培养孩子有正确使用道路的习惯,有正确道路安全概念,让他们长大以后做一个良好的道路使用者。

  到达香港湾仔警政大楼的采访地点,才知接受采访的将是一位女高级督察。

  袁静芳,香港警务处交通总部高级督察。目光冷静、话语机敏,弱化了性别角色,凸显出女警本色。

  酒驾违法大幅下降 药驾治理初见成效

  “警务处交通部主要负责管理路面交通安全,防止交通意外,并在大型的道路网络机械工作前提供专业意见,以便将来方便执法和处理紧急事故。紧急事故发生时,交通部会派人员到现场设法稳定事态,不使其继续恶化。具体工作是处理现场的交通指挥,协助处理伤者,调查事故原因,移走堵塞车辆,尽快恢复畅顺交通。必要会在现场设指挥中心,通过电子媒体,告知市民事故消息,促其选择其他路线。大型紧急事故发生时,交通部会应运输署要求,派人到运输署紧急事故协调中心进行跨部门的安排调配。” 对警务处交通部的职责,袁静芳如数家珍。

  据了解,维持香港道路安全是警务处的首要行动目标。在预防和治理酒后驾驶方面,从2009年2月香港随机呼吸测试实行以来,涉及酒驾的交通意外数字由2008年约700宗,下降到2010年约210宗,大幅下降70%。涉及酒驾意外死亡人数由2009年的8人下降到现在暂时的零记录,成绩显著。

  近年香港涉及药驾的个案有上升趋势。2009年,有11名司机因为被怀疑在药物影响下驾驶而被拘捕,而去年达到84个个案,上升的幅度令人担心。香港在去年修订了道路交通法例打击药后驾驶,影响力已初见成效。在今年前9个月,被怀疑在药物影响下驾驶而被拘捕的司机有43名。据悉,本月14日香港通过了最新的道路交通修订条例,其中增订毒驾“零容忍罪行”,禁止吸食6种指明毒品后驾驶的行为,否则驾驶者将面临最高入狱3年和罚款2.5万港元的处罚。对修订后的法案,袁静芳评价说:“立法通过以后,警方可以更加有力度、更加有根据的打击药后驾驶。”

  加强对行人违章执法 新点子宣教道路安全

  香港警察通过宣传教育和执法来教育市民注意道路安全。

  “在香港,说到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不得不提到香港道路安全议会”,袁静芳介绍说,“这是政府的咨询组织,由警务处副处长做主席,成员包括7个政府部门、6支跟道路安全息息相关的队伍。议会成员分析道路安全要素,教育市民,并举办各项活动,致力于使香港成为一个更安全的城市。”

  “我们有一个愿景: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爱。这个愿景定的时候是零意外,这个目标真的很高。我们相信目标要定得高,才能够鼓励市民一起去参与、支持、身体力行。” 袁静芳认为,“对市民的宣传有几个要领。”首先,信息要清晰、简单、持久。对行人的口号是“爱自己、爱家人,做个精明过路人”。就是说爱惜自己的身体,就等于要爱护家人一样,所以我们要善用道路上的设施,做精明的过路人。另外,采取多机构的合作模式,跟各地区团体、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合作做宣传。老年人在交通意外死亡占比较高,是宣传重点。对此有一个合作叫“长者平安号”,即在一辆巴士上做布置和宣传口号,邀请老年人到街头宣讲教育,劝老年人遵守道路安全。邀请民间团体的小队员做宣传教育也对老年人有正面作用。

  除了通过传统印刷品、电视和电台广播做宣传,还要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户外大型电子触摸屏、酒吧的电子宣传系统、巴士的车身等,让不同的人听到道路安全宣传信息。

  以前由于驾驶者违章的影响更直接,所以针对驾驶者的执法较常见。但在今年前9个月,交通部加强对行人违章执法,口头警告21000多次。对行人违章可以进行票控,即:申请传票或定额罚款。

  “教育要由小开始,在这方面我们很重视小朋友的宣传。”袁静芳说。据介绍,香港警务处70年代开始,用一辆“道路安全巴士”作流动宣传平台,去社区、幼儿园做宣传。巴士里配置各种设备教育小朋友。为了增加道路安全巴士对于新一代的吸引力, 2009年暑假的时候还进行了“形象”和“内容”装修工程,外表布置得更加色彩缤纷,里面增加了电子设备、互动游戏。“我们希望从小就培养孩子有正确使用道路的习惯,有正确道路安全概念,让他们长大以后做一个良好的道路使用者。”

  校车运行需保姆跟车 出租车投诉“卧底执法”

  根据香港法律,所有经营学童接站的车辆一定要向运输署申请客运营业牌照。运输署处长可以为客运营业牌照的持有人定下必须遵守的条件,例如接站学童车辆要在车辆挡风玻璃上贴示“接站学童”标志。另外,一定要提供保姆的跟车服务等。对超载汽车初犯罚款5千,监禁3个月;刑后再犯罚款一万元和监禁六个月。“接到关于出租车的投诉,我们会‘卧底执法’”,袁静芳解释说,“安排便装警员作乘客,看司机有没有乱收车资。如果我们确定出租车司机拒载或乱收车资,根据香港法律,我们会对他进行一个检控,初犯罚款一万元,监禁六个月。” (记者 姚晓晨 邓志慧 田兴春 李闻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