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江客语:内地民企缘何在香港遭遇信任危机

2012年04月19日 09:3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期以来,受数据作假、业绩“注水”、报表存在“硬伤”等因素影响,内地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遭遇信任危机,引发一波股灾,部分内地民企股价出现大幅跳水。一项统计显示,截至4月10日,在港上市的167家内地公司中,有132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有18家公司的股价跌去一半左右。其中,2012年在港上市的内地18只新股有一半破发。

  业内人士认为,内地民营企业遭遇“做空”,固然有非理性的成分在内,比如“浑水公司”高调发布相关报告,加剧市场恐慌,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少数内地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境外对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的诚信要求较高,监管力度很大,一旦上市公司出现造假行为,影响的不只是投资者的信心,监管部门也会迅速介入调查,企业生产会受到较大影响。一些不熟悉或者无视境外市场规则的内地企业,在此次信任危机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风起于青萍之末。财务问题成为引爆内地民企信任危机的导火索。3月13日,博士蛙发布审计师辞任公告,德勤辞去了审计师职务,并预计不能在3月31日前公布2011年的业绩报告,且不能在4月30日前向公司股东寄发2011年的年度报告。延迟公布业绩与延迟寄发年报,将构成不符合上市公司规则《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当日12时,博士蛙又发布澄清公告称,德勤发出的函件指出,“尽管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但是仍有诸多事项尚未解决,而且我们仍对财务报表中普遍出现的事项感到担忧。”之后,博士蛙股价当日暴跌达35%。

  多家公司相继陷入审计风暴。3月22日,由德勤担任审计师的大庆乳业,因为审计师辞职而停牌。其股票在停牌前三个交易日下跌了17%。大庆乳业的公告显示,德勤函件中提到主要问题多集中在内控上。有业内人士称,博士蛙在停牌之前虽然新店开张速度很快,但是零售业重要的业绩指标“每平米销售额”下跌却很厉害,并且该公司为扩大销售额不断进行的打折促销活动不仅伤害了品牌,对毛利率也产生了副作用。

  审计风暴延烧多日,令内地民企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企业存在的一些瑕疵也被放大,导致出现了非理性的下跌潮。香港投资人对内地民企的忧虑也在加剧。比如,永晖焦煤受质疑5亿美元优先票据资金去向,被质疑夸大库存及主要运输商疑为空壳公司,股价下跌最高达24%;因为有一笔应收账款存在疑点,人和商业跌幅最高达46.2%,其市值一度达到400多亿港元,现在已缩水75%……

  审计风暴让内地民企信誉受损,以做空中国概念股为获利手段的“浑水公司”也抓住时机再度出击,在港上市的内地民企成为其狙击对象。浑水近期做空的公司包括美国的傅氏科普威和香港的旭光高新材料和首钢资源。傅氏科普威是大连一家线缆企业,浑水发布报告攻击傅氏“涉嫌虚假增加业绩”,“实际产量比声称的销售量要低90%以上,至少夸大了大连工厂收入的7.4倍。”

  放大存在的疑点,是浑水公司做空内地民企的撒手锏。浑水去年狙击的中概股包括嘉汉林业、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中国高速频道、雨润食品、展讯通信和分众传媒等。其中绿诺国际和中国高速频道已退市,多元环球水务已停牌,嘉汉林业申请破产保护。浑水发表的质疑报告最长的达80页。比如调查东方纸业时发现工厂破烂不堪,机器设备陈旧,库存基本是一堆废纸等。

  外来质疑固然不少,自身素质不过硬是内地民企的硬伤。举例来说,人和商业固然存在应收账款的争议,但撇开此不谈,公司的确存在财务状况不佳、经营不够理想等问题,且公司也未对所有质疑进行过全面澄清和解释,导致投资者存在疑虑。尽管近日其管理层不断增持股票,显现出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但是其股价依旧在0.5港元低位徘徊。一位香港股民表示,他之所以看好人和商业,是因为其独特的商业经营模式,然而,没想到受累于内部管控,导致自己的投资出现重大损失。他表示,对于不熟悉的内地公司股票还是要审慎,因为说不好就会碰到“雷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内地民企之所以频频遭遇做空,很大一部分源于公司的市场规则意识不够强,在自身经营遇到一些问题时,个别企业会想方设法掩盖问题,而不是开诚布公,公开透明地向投资者做出解释。一旦试图掩盖的问题“东窗事发”,必然会导致洗仓潮。这是因为,境外投资者固然关注经营业绩,但更关注企业的发展和未来,而这均与管理层的诚信密不可分,一旦发现公司诚信存在问题,投资者必然会失去信心,因为他们不知道公司还掩盖了其它更为重要的问题。投资者没有了信心,即使公司经营如旧,也难免会被市场唾弃。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此次内地民企遭遇的信任危机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意识到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所在,就要未雨绸缪,做大做强公司产业,同时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积极实施转型升级,让公司产业发展有一个清晰坚定的未来。同时,要学会遵守境外的游戏规则,严格律己,诚信为本,直面公司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不回避,不粉饰,让投资者有信心。诚如可口可乐的开创者艾萨?坎德勒声称:“即使可口可乐所有工厂一天早晨突然在大火中化为灰烬,但只要拥有可口可乐这块牌子,我可以肯定地向大家宣布:可口可乐很快可以东山再起,因为全世界的银行都会争着向可口可乐贷款。”这就是品牌的力量,而品牌奠基于投资者的信心,奠基于公司自身的经营信仰。(武少民)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