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驻香港部队:坚持在特殊环境中依法驻军治军

2012年06月18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也是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15周年。15年来,驻香港部队在党的领导下,风雨兼程,开拓奋进,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依法驻军、依法履行防务、依法从严管理部队,始终保持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自觉坚持在特殊环境中依法驻军治军的先进理念

  依法驻军、依法履行防务、依法从严管理部队,是我们党确立的在特殊环境中驻军治军的重要原则和制度。驻香港部队从组建之日起,就自觉、坚定地贯彻执行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15年来,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融入了驻香港部队官兵的血脉之中,形成了一整套依法驻军治军的优良作风和先进理念。

  切实把坚持依法驻军治军作为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政治要求。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驻香港部队作为在特殊环境中履行特殊使命的新型部队,既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拥护者和捍卫者,也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模范实践者。15年来,驻香港部队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不断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切实把依法驻军治军作为有效履行香港防务职责的重要保证。基本法和驻军法是驻香港部队在特殊环境中履行香港防务的法律依据和基本遵循。15年来,驻香港部队认真学习贯彻基本法和驻军法,始终坚持依法训练、依法执勤、依法履行各项防务职责,不断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支撑。

  切实把依法驻军治军作为培养塑造威武文明之师良好形象的有效法宝。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新闻舆论高度开放,各种思想文化并存。15年来,驻香港部队始终视形象重于生命,严格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守法纪就是讲政治、讲法治就是讲文明”的先进理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自觉尊重香港市民的风俗习惯,自觉学习借鉴世界文明发展成果,养成了事事守法纪、处处讲法纪的良好文明习惯,进驻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威武文明形象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认同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3%左右。

  自觉践行依法驻军治军的政治要求和实践要求

  驻香港部队在特殊环境中贯彻执行党确立的依法驻军、依法履行防务、依法从严管理部队的重要原则和制度,不仅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而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15年来,驻香港部队自觉把党的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贯穿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形成了体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要求和现代法治精神的驻港精神,养成了“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优良作风。

  强化依法驻军意识,确保官兵把学法用法作为“特别讲政治”的基本要求。15年来,驻香港部队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学法、知法、守法活动,认真学习理解宪法、基本法和驻军法,着力培养依法驻军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意识;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从严抓好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始终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自觉遵守海关、交通等法律法规,进出港车辆10万余台次、人员25万多人次,没有1人违反出入境规定。

  强化依法履行防务职责意识,确保官兵把爱军精武作为“高度重使命”的重要内容。有效履行香港防务职责是法律赋予驻香港部队的神圣使命。15年来,驻香港部队不断强化官兵依法履行香港防务职责的使命意识,着力培养官兵忠诚使命、不辱使命的职业精神;长期坚持依法训练,无论日常训练和野外驻训、重大实兵演习,还是审批外军飞机舰艇来港、海军护航编队停靠香港、海空巡逻行动、举行阅兵、参与海空难搜救演习等,都坚持事事有法可依、处处依法办事;不断强化官兵爱军精武意识,着力提高部队履行香港防务职责的能力素质。近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接受总部军区检查考评20余次,总评成绩均为优秀;连续3年组队参加香港“乐施毅行者”越野赛,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1150多支队伍中蝉联冠军。

  强化依法办事文明素养,确保官兵把爱港亲民作为“严格守法纪”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15年来,驻香港部队广泛开展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三热爱”活动,教育引导官兵视香港为第二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香港法律,自觉尊重香港市民的风俗习惯,自觉爱护和保护香港的一草一木;依法开展军营开放、夏令营、植树造林、义务献血和敬老爱幼等一系列爱港亲民活动,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深入人心。

  强化依法搞建设意识,确保官兵把建功立业作为“开拓创一流”的具体实践。驻香港部队实行轮换制度,每年分队轮换面近40%,干部交流面达30%。克服临时观念和短期行为,始终保持昂扬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需要法规制度作保证。15年来,驻香港部队各级党委始终坚持依法决策,无论搞大项营区建设,还是在营区外组织军事训练,都严格遵循法律依据;驻军各级机关始终坚持依法指导,确保了部队各项工作正规有序;各基层部队坚持依法抓落实,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自觉把握在特殊环境中依法驻军治军的特点规律

  特殊的社会环境、政治环境和法治环境,要求驻香港部队必须长期坚持依法驻军治军;特殊的使命任务、特殊的编制体制、特殊的严格管理模式和特殊的轮换制度,迫切需要驻香港部队自觉把握在特殊环境中依法驻军治军的特点规律,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从驻香港部队建设实际和发展规律看,驻军使命任务的特殊性和驻军治军的艰巨性,香港政治生态的多样性和驻军工作的全局性,客观上需要我们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强化部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驻军环境的复杂性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挑战性,客观上需要我们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筑牢部队的精神支柱;驻军履行使命任务的多样性,客观上需要我们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强化官兵战斗精神,大力提升履行香港防务能力;驻军严格科学的管理模式和执行任务的开放性,客观上需要我们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塑造和维护威武文明守纪良好形象;驻军部队轮换的流动性和建设发展的长期性,客观上需要我们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促进依法搞建设、持续打基础;驻军编制体制的特殊性和驻军建设的前沿性,客观上需要我们通过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进一步依法应对和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

  从驻香港部队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看,坚持依法驻军、依法履行防务、依法从严管理部队,必须坚持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定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着力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牢固确立官兵有效履行香港防务职责的精神支柱;不断强化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持续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积极推进作战力量建设,大力加强日常战备工作,更加有效地提高履行香港防务能力;保持大抓军事训练的强劲态势,深入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积极抓好训练改革创新,全面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完成大项任务与经常性工作的关系,更加有力地促进部队稳定安全和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严格落实从严治军的要求,着力强化官兵遵规守纪和依法办事意识,进一步树立和维护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突出抓好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有效地为在特殊环境中依法驻军治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和形势研判工作,善于从全局和大局上分析、观察和处理问题,积极稳妥处理军内外一切事务,努力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