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狮子山下新传奇—香港回归15年成就回顾·政治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26日 17: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这首《狮子山下》曾广为传唱,至今仍被许多香港人视为最能代表香港精神的“区歌”。

  从中国南海边的小渔村蜕变为光耀东方的国际大都会,香港从来不是一座缺少传奇的城市。但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直到今天的15年,香港写下了更大、更美、更为举世瞩目的新传奇。今天的香港,经济繁荣、民生改善、民主发展、法制巩固、社会和谐,“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在这片土地上率先实践,变成生动的现实,取得巨大的成功。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15年前,这句话在有些人看来是句空话;15年后,这句话却成了“不朽香江名句”。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有特区政府与700多万香港市民的自强不息、团结进取,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坚定支持、鼎力相助,香港一定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中国机遇”添动力

  香港回归后能否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如果说15年前在一些人心中还有疑虑,那么15年来的事实已作出最好的回答。

  今天,香港证交所繁忙依旧。刚刚受聘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部主管的辽宁女子杨秋梅告诉记者,港交所IPO融资总额已连续3年名列全球第一,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交易所之一,其中内地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据了55%的份额。

  回归15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庞大的“中国机遇”转化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强劲驱动力。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香港,中央政府以雄厚的外汇储备成为特区政府反击国际金融炒家的坚强后盾,帮助香港“在风暴中屹立不倒”。2003年,非典肆虐,中央政府第一时间为香港提供当时最为急需的药品和防护用具。

  为让香港经济能够在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之后重新起飞,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先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后又出台开放内地部分城市居民赴港个人游、扩大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等一系列“挺港”措施,为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下锚定桩”。

  2006年公布的“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这是支持香港发展首次出现在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中。

  时隔5年,2011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涉及香港和澳门的内容不再仅仅是“一句话”,而成为一个“专章”。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等等。

  2011年8月美国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达到了顶点。当年11月,正在美国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对媒体表示,全球经济因欧美债务危机陷入阴霾,香港难以独善其身。香港经济可能在未来经历几个季度的艰难时期。

  时隔半年多,在香港回归15周年前夕,曾荫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及这场金融危机时,表情已经释然:“到目前为止,香港没有一家金融机构在这场金融海啸中倒闭,没有出现大的金融风险。香港的经济增速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失业率保持在3.4%左右。”

  香港为何能迅速化险为夷?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最近发表网文指出,一个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内地经济,正好为香港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腹地。

  正是因为背靠“腹地”,15年来,香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刚刚公布的“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连续第二年以100分荣登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榜首;香港已经连续18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连续6年蝉联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评选的“潜在竞争力排名”榜首……

  香港经济学家评论说:“香港是大棋局的前沿,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大棋局的战略腹地和重心在广阔的中国内地……香港只要扮演好自己的战略角色,未来必定会商机无限,继续风光。”

  政治民主开新篇

  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邓小平再次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符合中国的切身利益的。所以我们讲‘五十年’,不是随随便便、感情冲动而讲的,是考虑到中国的现实和发展的需要。”

  今天,香港不仅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而且全面行使了基本法授予的行政管理、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同胞积极参与特区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实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回归以来,香港已举行了四次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相比回归前港督由英国政府委派,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巨大跨越。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的议员全部经过选举产生,其中地区直选议员从回归初的三分之一已增至二分之一。

  根据2007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香港在2017年可以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在行政长官实现普选之后,可以普选产生立法会全部议员。2010年6月,香港立法会以超过全体议员总数三分之二的绝大多数票赞成,通过香港2012年政改方案。香港政制正循序渐进稳步发展。

  今年3月,在香港民意的广泛支持下,梁振英在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中以绝对多数票胜出。寒门出身、一路打拼最终成为未来5年香港发展“掌舵人”,梁振英的胜选,本身就是香港人扩大政治参与、实践全面民主的最好例证。

  香港舆论指出,这次选举按照基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法律举行,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香港市民以及推进香港民主进程,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香港《文汇报》还特别指出,此次选举市民的参与程度之广泛,充分体现了港人当家做主的精神,选举的结果也符合广大港人的期望。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