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廖晖:"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已成日益丰富生动现实

2012年06月27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纪念安子介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廖 晖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安子介先生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的生平业绩和历史贡献,表达对他的怀念和敬意。

  安子介先生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安子介先生祖籍浙江定海,1912年6月26日出生在上海,早年就读于上海圣芳济学院经济系。他在青年时期目睹国家衰败、列强欺侮,立志振兴民族经济,以实业救国。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后,安子介先生到香港从事进出口商品贸易。香港沦陷后,他辗转到达重庆。在颠沛流离的生活环境中,他钻研外国经济理论,勤奋著述,特别是1947年正式出版的《国际贸易实务》专著,对研究国际贸易至今仍具重要价值。1949年,他由重庆返港定居,全身心投入香港纺织业,相继参与创建华南染厂、中南纺织厂、永南纺织厂,推动香港纺织业发展成为香港重要支柱性产业。上个世纪60年代初,香港纺织品出口受阻,他率领纺织界同仁游说欧美诸国,成功打破贸易壁垒,也因此被推选为香港棉纺业同业公会主席。他在担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期间,多次率团代表香港参加世界性贸易会议,足迹遍及五大洲,赢得香港社会高度尊重和海内外广泛好评。1969年,以安子介先生为董事会主席的南联实业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蜚声中外的纺织集团,之后该集团业务又扩展至地产、航运、电子等方面,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格局。80年代中期,在他积极推动下,南联实业有限公司在内地投资建立多个企业,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现代化建设。

  安子介先生一生爱国爱港,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安子介先生在应邀访问北京时提出中英谈判应以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为大前提的重要建议,以极大热情投身香港回归祖国的工作。1984年,他在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16条”重要建议,并在香港报刊发表《保持香港繁荣之我见》等一系列文章,对稳定香港人心起到了积极作用。1985年7月,安子介先生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年12月被香港各界一致推举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在近5年的基本法起草过程中,他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潜心钻研各项法律制度,先后主持了8次咨委会全体会议,30余次执委会会议,向起草委员会递交了57份报告。1988年,他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在病床上仍然不忘咨委会工作,关心基本法起草进度。安子介先生为成功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殚精竭虑,倾注了大量心血。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曾先后七次亲切接见他,高度评价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1990年,安子介先生发起成立“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香港经济发展和过渡时期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在宣传推介基本法、增进香港各界对基本法的理解和认同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93年起,安子介先生先后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不顾年迈体弱频繁奔波于香港和北京之间,参加各类重大活动,参与制订多项政策,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积极献计出力。1997年7月2日,他被授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最高荣誉奖章——大紫荆勋章。香港回归祖国后,安子介先生继续发挥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深入实施“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安子介先生一生热心公益,担任过多项社会公职,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践行了“我始终为香港人民服务”的诺言。在任香港立法、行政两局议员期间,他走街串巷体察民情,关心渔业发展和公屋建设,提出了许多改善民生的真知灼见,尽力为民众解决实际困难。安子介先生特别关心教育事业,在担任香港大学及理工教育资助委员会副主席期间,经常访问中小学校了解教学质量,鼓励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专业技术充实自己。他十分关注内地的扫盲工作,赠送五万余册著作给全国各省市教委及有需要的贫困地区。1991年,他在北京设立“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为促进中国国际贸易理论教学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子介先生一生钟爱语言文字研究,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曾担任香港中国语文学会名誉会长、北京汉字现代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他不仅熟练掌握了英语,还学习了日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他从小接受古典文化熏陶,对汉字和中国传统文化怀有深厚感情,认为汉字是中国第五大发明和中华文化之根,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汉字学研究。他在繁忙的政务和商务间隙撰写了21本汉字学专著,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广汉字。1982年,他用英文撰写的《解开汉字之谜》在香港出版,受到海内外人士和专家广泛关注,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风趣地说:“如果此书出版于我开始学习中文之前,我学习中文就会感到比较容易了。”1995年,他用英文撰写的《汉字易学》成为外国人学习汉字的热门书。他还发明了“安子介汉字六位数电脑编码法”,研究设计的“安子介写字机”成功申请了中、美、英、日和新加坡等五国专利,对推广汉字、弘扬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子介先生曾任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和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他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事务的协商,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他广泛宣传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成功实践,致力推动香港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热情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广泛宣传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和引导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安子介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跟随时代不断进步的一生。他具有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热心公益,博学多才,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声誉,不愧为爱国爱港人士的一面旗帜。他的诸多成就和历史贡献已载入史册,他的爱国精神和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今天,我们纪念安子介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爱国爱港的赤子情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基本法,努力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学习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不畏挫折,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努力;就是要学习他好学不倦、不断进取的高尚志趣,努力掌握和运用各种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广才、学以致用;就是要学习他奉献社会、热心公益的优秀品德,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真情关心民众疾苦,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同志们、朋友们!

  再过五天,我们就将迎来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深切怀念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作出历史贡献的前辈。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已经变成日益丰富的生动现实,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一定能够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也一定能够把香港的未来建设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