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与内地旅游互补共赢 紫荆花之旅前景更阔

2012年07月01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997年至2011年,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增长了11倍,从236万人次增长至2810万人次;同期香港同胞赴内地旅游人数也翻了一番,从3977万人次增长至7936万人次;香港旅游发展局2002年年报显示,内地旅客人次持续增长,内地已成为香港的主要客源市场;2011年,两地双向旅游市场规模达1.08亿人次。数据显示,两地旅游交流水平不断提升,融合不断深入,两地旅游业实现了互补共赢。

  【政策支持】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继续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物流、旅游、专业服务、信息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务业。深化粤港澳合作,落实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由国家旅游局编制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依托资源与地缘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资源整合、结构优化为主线,以市场开拓、区域合作为重点,统筹推进,加速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综合发挥旅游产业功能,努力将粤港澳地区发展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打造国际旅游枢纽,构建粤港澳大旅游,形成我国旅游发展国际化、现代化的示范区。”

  2012年6月27日,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进一步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旅游合作方面,允许内地旅行团乘坐邮轮从香港到台湾后,继续乘坐该邮轮前往日本或韩国旅游再返回内地。

  【香港个人游】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个人游”计划自2003年7月28日起在四个广东省城市 (东莞、中山、江门、佛山)推行。透过“个人游”计划,内地居民可以个人身份访港(点击查看全部开放城市)。目前开放香港个人游已经有了整整九个年头,香港成为内地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对内地旅游影响深远,同时,内地赴港个人游也充当促进了香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2003年的香港,非典肆虐、游客逃离,香港几乎一夜之间沉寂下来。“我记得有一次去飞机场,整个香港国际机场,一个下午就一个航班。那时我吓了一跳,没有人敢来香港,香港居民出外旅游也有问题。”董耀中讲述9年前的情形,不胜感慨。“ 2003年香港‘个人游’内地游客只有66.7万人次,占内地访港总数7.9%;2011年,香港‘个人游’内地旅客达1830万人次,占全部内地旅客的65.3%,当中超过三成更是以一签多行‘个人游’来港的深圳户籍居民。”

  【双向交流】

  内地、香港建立了旅游合作磋商和工作联系机制,定期举行工作磋商,自2005年起先后召开了8次会议,积极推进和深化两地旅游交流合作。两地旅游业界良性互动,往来频密,内地旅游部门与香港旅游事务署、旅游业议会、旅游发展局保持经常性互访,就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换意见。双方在举办北京奥运会、香港东亚运动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国内旅交会、国际旅交会、香港国际旅展等大型活动中相互支持配合,合作密切。

  自2003年以来,内地与香港签订的CEPA及八个补充协议中,旅游领域开放的措施达20项,涉及开放香港资本在内地投资管理酒店、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设立独(合)资旅行社、香港居民在内地参加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联合开展宣传推广、共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多个领域。CEPA政策的实施对深化两地旅游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旅游业共同繁荣发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旅游局在规范内地赴港旅游秩序,推动内地与港澳的旅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旅游推广和规范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除此之外,国家旅游局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在海外分别设立有19个和16个旅游办事机构,在莫斯科、法兰克福、多伦多等地的旅游办事处开展了一系列联合参展和推介。

  【香港品质游】

  一直以来,香港政府非常注重旅游的品质,但自2003年开放内地游客个人游后,随着内地游客的大量涌入,在内地赴港旅游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陆续发生了内地赴港旅游纠纷事件,比如香港导游辱骂内地游客、零负团费等,这与两地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以及旅游市场秩序失范、内地游客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反映出在市场秩序、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香港旅游业议会2010年12月出台了《香港旅游业十项规管措施》,制定了旅行社和导游“记分制”以及“一团一导游”制度;2011年1月,内地与香港合作出台了《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组团社与地接社合同要点》,规定赴港游合同须明确购物次数;2011年7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旅游事务署发布了《内地赴港团体游游客须知》,强调不得“强迫”游客消费。 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内地访港游客投诉260宗,同比下降27.7%。

  未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旅游交流,仍然还有更多想象空间。有关机构预测,到2027年即香港回归30周年时,按内地赴香港旅游人数年均5%增幅测算,将从2011年2810万人次增长至2027年的6000万人次。期待有一天,旅游作为民间交流的桥梁,能够不断让人们增进了解,增进互信。(记者张希)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