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谐关口”缓解深圳香港治安压力

2012年07月03日 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和谐关口”缓解深圳香港治安压力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八中队驻守在著名的深圳大小梅沙,历任官兵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后深港边境一线的变迁。图为7月1日晚,该中队战士正在与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大梅沙海边栈道巡逻执勤。陈阳红摄 

  在深圳与香港交界的梧桐山麓环绕下,位于大鹏湾畔的深圳经济特区盐田检查站作为特区管理线上的一个“二线关口”,在年复一日地守护着深圳香港两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正悄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报记者游春亮 本报实习生惠珍

  “二线关口”的“喉舌”

  6月底,深圳的天空一直下着绵绵细雨。记者来到盐田检查站,刚进入该站验证大厅,一块“党员模范示范岗”的红色金属牌出现在视野中,紧接着便是一条通向特区外约2米宽的通道,通道入口处便是检查亭。过往关口的人员井然有序地走向检查亭,并依次向该站执勤工作人员出示证件,核查无误后方可通过。正是这个1平方米左右的小岗亭,成为特区二线关口的“喉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屏障和过滤作用,使企图逃往香港或特区外的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有效地缓解了特区治安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深港边境管理线的压力。

  在盐田检查站的验证大厅,记者采访了深圳经济特区盐田检查站副站长罗阳春。从他的口中,记者了解到,1980年8月26日,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五届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由此成立,并于1982年6月在特区与非特区之间建立特区管理线。这条东起大鹏湾畔背仔角,西起珠江口侧安乐村,全长84.6公里的地界线,就是人们通常所称的“二线”,于1985年正式投入使用。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也于1983年12月应运而生。而盐田检查站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唯一的一个由国务院批准驻守在边境地区的正团级检查站,主要任务是对出入特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检查。

  “伴随着香港的回归,出入特区管理线的人流、车流也成倍增加,现场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于是,深圳特区检查站在2003年开展勤务改革,对过往的车辆,从每车必查转变为抽查,对过往通关人员的查证形式也在逐步放宽。现在,在检查站排起长龙验证过关的景象基本上看不到了。”罗阳春说。

  话音刚落,记者便从该站执勤工作人员马盼峰处得知一个好消息,就在半个小时前,一名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额度高达五六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在经过盐田检查站进入特区时被执勤人员当场抓获。

  “在新时期,特区检查站的职能也在转变。从过去单一查验证件,到现在加强网上追逃和查堵罪犯,我们自身感觉到维护特区治安责任的重大。”听到又有一名嫌犯落网的消息,罗阳春显得很开心。

  港区发展诞生“绿色通道”

  从盐田检查站一眼望去,耸立在深圳香港之间的梧桐山脉蜿蜒盘绕在盐田港码头,梧桐山沿线停放着大大小小的集装箱,不时有货柜车辆呼啸而过,打破了盐田港的宁静,而这样的宁静除了因为深圳特检站实行“二线改革”立竿见影,也要归功于盐田检查站开通的“绿色通道”。

  “盐田检查站担负着从惠盐高速公路进入深圳特区的每日近2.8万人次和1.4万车次的检查任务。自香港回归后,盐田港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盐田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人流、车流更是大幅度增加,加上该站现场通道比较狭窄,通常有三五辆货柜车辆经过时,检查站就会被堵得水泄不通。”

  回想起十多年前盐田检查站的艰难岁月,罗阳春依旧难以忘怀。“为了改善这一状况,盐田检查站于2001年8月率先开通了第一条‘绿色通道’——集装箱快速通道。检查站与区内33家集装箱运输企业的货柜车司机签订共建公约,承诺为运输企业提供安全、文明、快捷的通关服务,并免费发放‘快速通道’标志牌。此后,货柜车在关口塞车现象大为减少。”

  “深圳盐田港位居集装箱单港吞吐量全国第一大港,在深圳2300多家粤港运输企业中,盐田港占70%。而作为往来香港特区和盐田港的必经之路,在通过盐田检查站时,‘集装箱快速通道’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不仅缓解了检查站的塞车现象,也大大地降低了盐田港区物流业成本,我们由衷地表示感谢。”作为盐田检查站共建单位之一的深圳市安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林感触颇深。

  军民共建“和谐关口”

  去年5月,一辆严重超载的香港货柜车,在经过惠盐高速与北山道交接处一条长约八百米的急速陡坡路段时刹车失灵,飞速撞上盐田检查站进关车道的防护堤,导致货柜车车身侧翻在地。面对这一突发车祸,该站官兵闻讯后火速赶往现场,用灭火器喷向油箱和流出的燃油以防爆炸,并撬开车门,将香港司机救出。

  在盐田检查站,诸如此类官兵救助交通事故的事例不胜枚举,为此,该站还专门成立了“救援小分队”,及时救助交通事故。盐田检查站也经历了从武装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打造出为港区人民交口称赞的“和谐关口”,为香港特区与盐田区的发展保驾护航。

  “关口两侧都有一段急速陡坡路段,稍不留意就会导致刹车失灵、失控,从而引发交通事故。为此,检查站的官兵们还给我们这些过往关口的司机免费发放‘温馨提示卡’,一再提醒我们行至该路段时要减速慢行,安全驾驶。”孙林从事港口物流运输行业多年来,对盐田检查站的转变有着切身体会,“我们民营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离不开盐田检查站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