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大学生走进央企实习 “央企像家很温馨”

2012年07月20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大学生走进央企实习“央企像家很温馨”
一名香港大学生正在提问。来源:人民日报

  一批香港大学生暑期走进央企实习,并与企业高管零距离对话。在他们眼里——“央企像家很温馨”

  【核心阅读】

  香港大学生与央企CEO,这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群体,他们之间的思想碰撞,会激起怎样的火花?从国家大事到职业规划,从“仰望星空”到“脚踏现实”,7月17日,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70多名香港大学生与两位中央企业高管齐聚一堂,畅谈成长经历、人生理想。

  香港大学的大一学生陈祎凝说:“零距离与央企高管接触,对我们许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也让我们对祖国大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麻辣问题碰出火花

  “在香港的报章上,时常会看到对央企的一些指责,怎么看待党委在央企中发挥的作用?”

  作为交流嘉宾,中国铝业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敖宏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有些同学可能对央企会有刻板印象,但你们所知道的老国企那种‘大锅饭’的做派早就被打破了,我们现在的企业员工工资能升能降,干部能进能出,在市场化运作中,企业的活力大大增强了。”敖宏说,中国铝业公司2001年组建时资产仅有358亿元,现在资产总额已近4000亿元。

  “相对于香港的企业而言,央企对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看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丁宏祥接上话茬。

  “可是在香港的报章上,时常会看到对央企的一些指责,特别是上级党委经常直接干涉公司管理运作,怎么看待党委在央企中发挥的作用?”一名男生抛出这个尖锐的问题。

  “过去的国企中,党委的确扮演着‘婆婆’加‘老板’的角色,不过这早已是老皇历了,现在的央企有了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我们中铝已在美国上市,实际上党务工作和企业运作是分开的。”敖宏笑着答道,企业是否有活力运行是否规范,关键要看它有没有按市场化的方式去运作,所有制并不重要,谁领导也并不重要,国内外的市场自然会去检验。

  另一名男同学的提问显然也是有备而来:“新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企业达到了79家,可我们却没有一家像苹果、微软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上榜,应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丁宏祥说:“对于500强榜单,我们一贯的态度是‘心要热、头要冷’。过去做企业,经常说‘做大做强’,近些年有变化,更多的是提‘做强做优’,更注重在技术创新上做文章。这条路不好走但一定要走下去……”

  “中国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一定要靠科技创新”,这也成为众多央企领导人的共识。敖宏说:“2001年中铝每年的专利申请仅有58个,而现在每年都有1000多个,这就是重视创新的成果。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有像苹果、微软那样令人尊敬的企业诞生。”

  职业规划现场解惑

  “年轻人要放下身段,从平凡做起从艰苦的岗位做起”

  与内地的大学生一样,香港的同学们在职业规划方面也正遭遇困惑。在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中,他们同样希望找到答案。

  “我们之中许多人正面临择业的压力,相比内地而言,香港的大学生找工作似乎更难一些,您能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吗?”这个问题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共鸣。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许高峰拿起了话筒,“事实上,我觉得就业岗位从来不缺,也没有一个人是一定找不到工作的。对内地的大学生我常说要从基层干起,这句话在你们身上一样适用,年轻人要放下身段,从平凡做起从艰苦的岗位做起。”

  敖宏也将他年轻时的一段小故事分享给香港的同学们。刚参加工作时,他和几个年轻人在工厂跟着师傅做学徒。他发现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而师傅往往7点40分就会来到办公室,干起打扫卫生打开水之类的活。从那之后敖宏每天7点半就到办公室,帮师傅干杂活。“时间久了,我的这些努力老师傅都看在眼里,工作上他更愿意教我,所以我成长的速度就比其他人快。”敖宏说,无论什么年代什么地方,年轻人最可贵的品质是谦虚好学。

  “年轻人最好能先去不同的企业历练一下,有了积累再去创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对于创业之路,几位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不大赞同大学生刚毕业就开始创业,他们对社会对市场毕竟还没有清醒的认识,成长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香港大学生们思维活跃,交流过程高潮不断,原计划下午4点半结束的交流会,在踊跃提问中延长了一个多小时,其间总共有11位同学向3位嘉宾提出问题,许多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学生们显得十分遗憾。

  实习体验陌生央企

  “央企像家很温馨,上下级之间来往,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规矩要遵守”

  事实上,在这次面对面交流之前,这群香港大学生中,已有52人在央企实习了近一个月。在中央企业青联的组织协调下,从6月25日起,这些择优选出的香港大学生分赴13家央企。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大三学生郭姻泠,被安排到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公司团委实习。刚到公司的时候,郭姻泠对一切都感到特别新鲜。“当时公司正在举行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决赛中选手们的表现真的很有感染力,但感觉不太真实。”郭姻泠说,香港的许多演讲比赛更多地会采用平易近人的语调和轻松贴近的风格,“不过内地的演讲风格也许更能鼓舞人心吧!”

  在团委,郭姻泠主要负责组织公益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承担了义务支教、宣传“郭明义团队”等工作。郭姻泠说:“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去支教。我告诉小朋友香港在哪里,有什么好玩的,还拿许多香港的照片给他们看,他们都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另外一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系的大一女生黄美淇,则来到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公司实习。她最大的感受是央企工作的节奏之“慢”。

  “香港企业的快节奏在全世界都是闻名的。”黄美淇说,而央企的这种“慢”却没有太多地影响到效率。“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对本职工作都能负好责,我所在的财务部门每天就是和银行打交道,工作虽然不太累但流程都很规范。”

  在央企实习的过程中,香港的大学生们更多地感受到了企业的人情味和包容性。“央企像家很温馨,上下级之间来往,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规矩要遵守,在香港这是不可想象的。”郭姻泠说,香港的各项企业制度非常严格,一旦触及不留情面,而在央企中大家更多地会考虑员工的个人感受,不会“下手太狠”,共事的环境也更加融洽。

  “再比如说,央企会有食堂,还有各种活动室。”黄美淇认为,这样完备的后勤保障体系,让员工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