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英街水客依然猖狂 里应外合蚂蚁搬家(图)

2013年03月06日 10: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中英街水客依然猖狂里应外合蚂蚁搬家(图)
    上周日,进入中英街购买奶粉等货品的队伍已排到商铺门口。(羊城晚报记者 程伟 摄)

  从3月1日开始,香港开始实施奶粉“限带令”,新规实施仅两天,就有45人因涉嫌违规被处罚。

  位于深圳盐田区的中英街,因为香港海关并未在此设立检查站,吸引了大批“水客”。记者暗访发现,虽然大陆海关对中英街出境的旅客限带2罐奶粉,但中英街内“水客”通过物色旅客帮助带货的“蚂蚁搬家”现象依旧猖狂。

  内地海关

  检查限购但不严谨

  3月3日下午2点半,通过边防检查刚进入中英街,记者就看到出境通道的队伍已排出300米开外,一直排到了商铺门口。在街道上以及休息区域,不少人守着大堆货物,数量最多的是纸尿片,还有洗发水、牙膏等日用品,记者并未看见成堆摆放的奶粉。

  在中英街大大小小的商铺,各类日用品和食品非常畅销,不过部分百货店和药店的奶粉比较缺货,不少品牌比如美赞臣、牛栏等均无货。记者采访发现,中英街内所有卖奶粉的店铺都对奶粉进行了“限购”,每人只允许购买2罐。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限带奶粉令实施后,有内地水客利用香港海关“执法盲点”的中英街继续运送配方奶粉。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回应中称,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中英街没有设立检查站,但香港政府在新例未开始前香港海关就已采取措施,要求中英街于香港范围的商铺记录出售奶粉数目,香港海关也会监察售卖情况。不过,黎栋国也承认香港方面可以做的有限,特区政府没有法律依据禁止商铺出售奶粉并运往内地,目前香港政府已要求内地方面加紧检查。

  虽然市民在中英街购物无须通过香港海关检查,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内地海关加大了对中英街奶粉运输的监控,每人限制携带2罐奶粉出境,旅客所有行李全部过机检查。

  不过也有旅客表示,沙头角海关对旅客的检查并不严谨,昨天一名郑姓旅客携带了3罐婴幼儿奶粉经过X光机检查后,顺利过关。

  记者暗访

  里应外合蚂蚁搬家

  3月3日下午,记者在中英街上徘徊了两圈发现,“水客”们均有收敛,当街寻找旅客帮忙带货的人低调了许多,但仔细观察还是有不少“水客”在寻觅帮忙带货旅客。

  记者一路看到,不少旅客从同一人手中接过用同一颜色塑料袋装的货物,向出境通道走去。记者顺藤摸瓜与一交货女子交谈,表示愿意帮忙带货出境。该女子上下打量记者后说,“带3包尿不湿和1罐奶粉出去,给20元辛苦费。” 记者表示嫌少,该女子立即主动将报酬提升至25元,最终30元成交。该女子转身带记者走到一商铺旁边的小巷里,从角落的蛇皮袋中取出奶粉,随后从同伙手里接过了纸尿片。一会儿的工夫,交到记者手里的奶粉变成了1大罐1小罐,超过1.8千克,纸尿片也变成了4大包。记者赶忙告知奶粉超量了,该女子立即说,“那一大罐是成人奶粉,海关只查婴幼儿奶粉,绝对没有问题。”

  该女子带领记者走向出境通道排队处,一路上她不停嘱咐记者,出境后她的老公会接货,记住她老公姓谢,到时会付辛苦费。随后她打电话将记者的衣着外貌特征通过电话告知了老公。记者询问最近的带货情况,她告诉记者,“现在找人带货过境很难,尤其是3月1日限带2罐之后,我们赚点小钱不容易。一般只能在百货店门口问问东西买得不多的旅客,不过有的旅客担心货品有问题不敢带,还有的不屑于赚这点小钱,也很看不起我们做这行的。”

  随后,该女子带领记者去排队出境,并未排在队尾,而是直接走到队伍中间找“自己人”插队,让记者紧跟一名红衣女子。记者往前一看,包括记者在内,至少有七八名旅客手中拎着同样颜色的塑料袋,货品也都是2罐奶粉加3-4包纸尿片,目标极为明显。

  经过了证件检查和深圳海关的X光过机检查,记者向出境口走去,一名先生一眼就认出记者并迎了上来,“货给我吧,我姓谢。”记者询问:“一天能从多少人手中接货?”谢先生显得非常谨慎,“问这个干什么?你该不会是记者吧?”结完账后,该男子拎起货品朝广场一角走去,直接装进了早已准备好的蛇皮袋里。

  香港奶粉销量下滑价格上涨

  3月1日“限带令”生效后,不少深圳市民反映“水客”少了,通关更快了。记者于3月2日经深圳罗湖口岸前往香港,罗湖口岸前广场“水客”聚集地显得空空荡荡,出关口也仅有数名“水客”逗留。3月2日通过福田口岸往返香港的市民也告诉记者,基本未见“水客”,通过E道经过两地海关基本都不用排队。

  记者在香港上水采访了多家商铺发现,奶粉供货基本充足,虽然万宁药店和屈臣氏内个别品牌的奶粉缺货,但多走几家药房便可购齐。不少药店店员告诉记者,受“ 限带令”影响,3月1日起奶粉销量有所下滑。也有市民向记者表示,九龙地区部分药店的奶粉价格上涨了10%左右,商家称是由于销量下降的缘故。

  “限带令”两天检获178罐奶粉

  3月1日以来,记者两次前往香港,发现香港海关加大了对“限带令”的宣传,在记者通过E道(自助通关通道)去往港铁的途中,一路可见 “离境新例已实施 限带两罐你要知”的海报,另外香港海关用英语、粤语、普通话循环告知旅客“超额携带奶粉出境将受到严厉处罚”。从香港海关过关时记者看到,现场增加了多名海关人员,对部分携带大件或多件行李的旅客进行X光过机检查。

  记者获悉,香港海关在包括罗湖、落马洲在内的各个口岸增派人力加大检查力度,“限奶令”实施首两天,海关共拘捕 45人,包括26名香港人、18名内地人和一名持外国护照人士,被捕者中也包括8名跨境司机,行动中共检获178罐奶粉,又首次检获两盒各1.2公斤重的非罐装奶粉。(文/记者 程伟)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