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称深圳港有望超香港当全球货柜港“三哥”

2013年05月08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媒称深圳港有望超香港当全球货柜港“三哥”
图自香港大公报
图为深圳盐田港(香港大公报图)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港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吞吐量的货柜港口。

  深圳港航货运局7日向该报透露,今年头4个月深圳港货柜吞吐量713.56万标箱,同比增长2.52%。反观同一时期,广州港货柜吞吐量仅能持平,香港受累于码头工潮,更几乎肯定扭“负”无望。深圳港在三地货柜码头今年首轮“抢货”竞争中先拔头筹。

  尽管香港葵涌货柜码头工潮6日结束,但运作尚待全面恢复。因此,外界普遍相信,毋需等到本月中码头方面公布货柜吞吐量数据,预计香港头四个月货柜吞吐量基本无法实现同比正增长。

  深港货柜量互有领先

  深圳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李川向香港《大公报》透露,深圳港4月货柜吞吐量184.64万标箱。1至4月份,全港货柜吞吐量713.56万标箱,同比增长2.52%,增幅达17.54万标箱。今年头一季度,香港港口货柜吞吐量为543.1万标箱,同比缩水4.6%;深圳港货柜吞吐量为528.92万标箱,同比增长3.64%。此消彼长下,第一季度深圳港与香港货柜吞吐量的差距仅约14万标箱。

  事实上,深港货柜吞吐量之争非常激烈,尽管香港货柜码头吞吐量仍略微领先深圳,但个别月份却被深圳超越。2012年,深圳港的货柜吞吐量就有6个月超过香港港口。

  近两年,香港港口贸易被广州港、深圳港分走了不少业务。这从今年3月深圳货柜吞吐量同比仅微降0.59%,香港同比大幅缩水8.5%可见一斑。而广州港今年头4个月货柜吞吐量454.63万标箱,同比更录得0.2%的轻微增长。

  盐田港3月货量增两成

  有迹象显示,香港国际货柜码头爆发的严重罢工潮,已令香港4月货量转向深圳港口。内地最大货柜航运公司中海集运的消息称,部分到港货和中转货转向盐田港和深赤湾港。4月,深赤湾A股价出现一波涨势,涨幅高达16.8%。

  由于盐田港的主要实际经营者为和记黄埔,加上毗邻香港,受货柜码头工潮影响而无法处理的货量,相信主要转移向盐田港。4月底,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罢工期间流失了大量常规业务,至少有100艘船只弃香港而改用附近港口。

  据报道,一位盐田港工作人员表示,4月入仓的货物量比3月增加2成以上。

  最迟8月超越香港

  目前,深圳港的赶超势头很猛,与香港的竞争处于胶着状态。但有业界分析称,受长达月余的罢工潮影响,深圳港的货柜吞吐量最快4月、最迟8月实现超港。据其认为,前3个月是淡季,深圳港货柜吞吐量自4月开始会呈现曲线追赶上涨的行情,直至8月旺季结束,意味着深圳港不仅进一步缩窄与香港的差距,今年第二季度的货柜吞吐量甚至将有望超越香港,成为世界第三大港口城市。

  从互补到竞合 学生赶超老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货柜吞吐量长居世界港口之最,距离香港港口最近的深圳当时还是默默无闻的小港,跟香港是小弟与大哥的关系,充其量只能作香港的补充。

  事实上,深圳港的发展离不开香港的带动。早年的深圳港对于港口业务还很生疏,香港是最直接的老师。深圳几大港口的高管均有港人的身影,可以说,深圳港是在香港国际航运中心补充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当时很多船公司、货主之所以选择深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既能接近大陆这个全球最大货源生产基地,又能享受到香港提供的、内地城市无法企及的贸易、金融、物流等优质服务。

  随着内地经济高速发展,深圳港依仗珠三角这块巨大的经济腹地得以迅速崛起,香港回归之后,深圳港货柜吞吐量更以每年两位数增长速度递增,其后甚至跃居世界五大货柜港口,深圳港异军突起,让香港备感威胁。

  尽管香港去年货柜吞吐量比深圳港多出15万余箱,但业务总量却下滑了5.3%,2012年货柜吞吐量更有6个月被深圳港超越。屋漏兼逢连夜雨,正当香港码头业务被深圳步步紧迫之际,偏又遇上罢工潮,深圳港口业务将赶超香港的言论遂逐渐浮出水面。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深港两地港口硬件设施和操作效率日趋接近,目前香港的唯一优势在于航线数量,这是深圳所暂时无法超越的。无论如何,两地的竞争已经无可避免,而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港口的各种要素的竞争,更体现在两地经济实力的竞争。两地港口实力的此消彼长,令双方关系从昔日的互补变为今日的竞争与合作。

  尽管深圳港的崛起对香港构成了一定威胁,但在某些方面香港仍有很大优势,香港的完善的信息咨询产业、高效的码头管理水平等,都有待深圳港学习和借鉴。深圳四大港口均有港资参与,正好让深圳港在吸收香港港口企业资金的同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

  港口合作其实对深港两地互惠互利,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一直是香港在港口发展面对的主要问题,深圳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香港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深圳货柜业务的快速发展,确保了香港港口空重箱的周转,优化了香港港口的运输结构,降低了运营成本,增强了香港航运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依托深圳港的港口规模,亦促进了香港国际金融、贸易、物流和信息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近十多年来,深港两地港口在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科技应用、操作规范、海事调查、搜救应急、引航交接、客户服务等领域实现了广泛的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两地港口的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下的分工与合作,随着这种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地港口将越来越趋向融合。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