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入过万压力未减 香港的士司机属高风险职业

2013年06月20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收入过万压力未减香港的士司机属高风险职业
香港的士司机被认为是“高风险行业”。来源:人民网

  6月10日,北京市的士车再次调价,3公里内的起步价从10元人民币上调至13元人民币,3公里后每公里价格由2元人民币上调至2.3元人民币。在不少城市,上调的士起步价,都会成为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香港有的士团体向特区运输署申请,上调市区的士起步价,虽然上调方案还在研究阶段,但方案一公布,不少香港市民都对变动的价格表示关注。作为的士从业者,香港的士司机对于上调的士起步价有什么看法?香港的士运营现状又是什么情况?最近,记者电话访问了一位香港的士司机,透过他的讲述,可以感受到在通胀压力下,香港的士司机挣钱不易。

  卢先生今年60岁,他在香港经营的士生意已经有40年。作为资深的的士司机,卢先生说,“我们这一行几乎没有年轻人,大家岁数大了,想转行,出路特别窄。还有一些老人家,他们退休之后,转行来做的士司机继续赚钱,但是他们不适应工作环境,也没有归属感。”

  运营成本增 实际收入减

  卢先生说,香港的士司机通常是向的士车行租用的士车运营,租车价格分“日间”和“晚间”两类。日间的租车价格是400港元,晚间的租车价格是380港元。除了租车费,香港的士司机通常会给的士车购买保险,每年需要缴纳的保险费,今年已飙升至22000港元。当然,还有每日须支付的加油或加气费用。必要时,的士司机还要支付上千元的维修费等。

  除了上述的那些基本费用,香港的士司机还要缴纳高达10000港元的“垫底费”,用作处理交通意外。卢先生说,如果在驾车中因为违反交通规则导致的交通意外或是收到罚单,“垫底费”可以用来支付这些费用。有了“垫底费”,即便是遭遇超过10000港元的罚款或赔偿,的士司机最多也只需赔偿10000港元。

  这么高的成本,香港的士司机能赚到钱吗?卢先生说,每个司机的收入状况不尽相同。以他的情况,一天跑下来,除去租车费和油费,剩下的利润,多则500港元,少则300港元。平均一个月下来,纯利润在10000港元左右。

  根据香港特区运输署提供的文件显示,香港市区的士租车司机在2012年每月平均运营收入为24944港元,运营成本为12818港元,每月平均利润为12126港元;今年前三个月,香港市区的士租车司机每月平均运营收入为25026港元,运营成本也上升至13351港元,每月平均利润却下降为11675港元。随着香港通胀上升,用这点利润来养家糊口,显然不够。

  开出租在香港属高风险职业

  在卢先生看来,的士司机这个职业,在香港属于高风险行业。“的士司机每天长时间在路上奔波,随时有可能遭遇交通意外。”他说,在香港干的士司机这一行,随时要面临坐牢。“在香港,如果发生交通意外,导致他人严重受伤,最高可判刑7年;若致人死亡,最高可判刑10年。”

  高成本,高风险,让不少香港的士司机觉得没有职业归属感。卢先生坦承,坐的士司机不如当保安稳定。做其他职业,工作上的失误,最多就是被公司开除,但是的士司机不同,犯了错,“分分钟要坐监”。

  司机无法享受劳工保险福利

  卢先生说,香港的士司机无法向其他工种的人群一样,享受劳工福利保障。他说,过去的香港的士司机与的士车行是劳资关系,有老工保险,赔偿金额最高可达60万港元;但现在香港的士司机几乎都是自雇人士(相当于内地的“个体户”),不能享受劳工保险的福利,只能向保险公司购买最高赔额达30万港元的“司机保险”。

  基于上述理由,卢先生说,香港的士起步价上调合情合理。“港铁、巴士每年都加价,的士为什么不能每年调价?”他认为,的士生意同饮食业一样,都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经济好,车费再涨,也不怕没人坐车;经济不好,车费降价也没人坐。”

  不过,卢先生也坦承,的士司机对于涨价的态度很复杂。他说,如果香港的士起步价再上调,的士车行的租车价格也有很大的机会上涨。卢先生说,现阶段香港的士行业,车行赚大钱,司机赚小钱的情况非常不合理。“车行应该降低租车费,好让我们这些司机过得舒服点。”

  于此同时,卢先生也对现在香港的士通过海底隧道的收费政策不满意。例如从香港岛到九龙,经西区海底隧道过海费用为50港元,但客人只需承担15港元,剩下的35港元是由的士司机承担。他建议,特区政府应该给的士司机增加过海费的补贴。“应该给我们司机15港元的过海隧道补贴。”

  香港上一次提高的士起步价是在2011年7月,当时巿区的士起步价由18港元上调到现在的20港元,新界的士起步价由14.5港元上调至现在的16.5港元,而大屿山的士起步价则由13港元加价至目前的15港元。所有的士跳表收费不变:市区的士维持起步2公里后每200米收费1.5港元,应收款项达72.5港元后每200米收费1港元;新界的士维持起步2公里后每200米收费1.3港元,应收款项达55.5港元后每200米收费1港元;而大屿山的士维持起步2公里后每200米收费1.3港元,应收款项达132港元后,每200米收费1.2港元。

  但近年来香港通胀上升,导致香港的士运营成本上涨,因此有香港的士司机团体,在今年的1月21日再次提出加价申请。当天,有30个香港市区的士团体联同车主团体到特区运输署开会,商讨加价方案,最后的讨论结果是:起步价由现在的20港元上调至22港元;每次跳表的金额,由目前的1.5港元上调至1.6港元,出租车行驶9公里后就维持每公里价起跳1港元。对此,香港特区运输署在回复本网记者查询时表示,香港特区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将在6月21日的会议上,就运输署提交的香港的士收费调整方案进行讨论,然后提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决定。若本次加价方案获得通过,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实施。(曹海扬)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