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港建“社工+志愿者”模式 做大公益志愿蛋糕

2013年07月02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粤港建“社工+志愿者”模式做大公益志愿蛋糕
志愿者向主讲嘉宾许劲晖提问。来源:南方日报

  “社志联动,粤港同行”。6月29日,第13期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在珠海举办。本期大讲堂以“香港社会福利系统与义工服务的联动”为主题,邀请了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国际及内地事务总主任许劲晖担任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导师并作主题演讲。

  本期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由团省委、省文明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民政厅、广东电视台、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珠海市创文办、珠海市文明办、珠海市民政局、团珠海市委、珠海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珠海市近300名社工机构、公益志愿组织负责人和志愿者骨干到场聆听。

  香港模式值得借鉴

  为加强和深化粤港两地公益志愿事业的交流与合作,本期大讲堂专门邀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国际及内地事务总主任许劲晖介绍香港公益志愿事业发展情况和先进经验,并以社会福利系统与义工服务的联动作为切入点,分析香港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她介绍说,社工是持有社工专业资格的受薪专业人士,而义工则是在不为任何物质回报的前提下为改进社会而志愿奉献个人时间和精力、提供社会服务的人士。义工是社会福利界的亲密伙伴,在社区层面,义工可维系社区网络,加强社区凝聚力,同时了解并反馈社区的需求,协助机构开拓社区资源,让社会服务机构改善并提供适切的服务。

  在促进社工及义工服务发展方面,许劲晖也提供了香港方面的经验,包括完善法律,简化机构注册程序;制定制度,监督服务质素;促进社工服务专业化;注意将国外经验本土化;此外还要加强机构内部管理、传媒报道及公众监督等。

  许劲晖认为香港秉承“小政府,大社会”理念,着力培育社会服务机构、大力发展和推广义工运动,从政策制订、人员培训、管理服务、资源投入、表彰激励等领域,支持社会服务机构与义工组织共同开展服务项目,值得广东参考和借鉴。

  粤港携手做大“公益志愿”蛋糕

  粤港两地地缘相邻、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文化相近,素来在公益志愿服务方面交流甚密,为携手把公益志愿事业的蛋糕做大,双方都相信应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张志华表示:“省志愿者联合会作为指导和协调全省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活动的法定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青年工作机构和知名社工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在建立粤港社会工作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促进粤港青少年文化活动的互动交流等方面开拓项目、搭建平台。”

  张志华说,一方面,希望吸引香港社工机构来粤发展,引入专业化的工作团队、服务理念、项目内容,推动公益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合作实施粤港青年社工人才培训计划,精心挑选一批社工系大学毕业生到香港社工组织实习锻炼,为我省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的全面推进储备人才资源。

  另据了解,为探索和实践“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模式,继首个“社工+志愿者”联动省级示范点落户惠州市之后,第二个省级观察点也已经在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亲青家园异地务工青年综合服务中心落成。此外,由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文明办联合制定的《广东省关于推进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有关单位和各地的意见,正式文件有望今年7月下发。

  现场精彩问答

  问:您提到应为义工提供工作经费和福利,请问这些资金的来源?

  许劲晖:在香港,一个基本的共识是:义工不是免费劳动力。义工的工作经费和福利资金的来源有很多种,一部分可以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资金,比如学校义工可向教育局申请;一部分可以向相关专业的企业和机构寻求资助;还有一部分是餐饮、车马费等,一般由机构自己负责筹集。

  问:现在社工机构越来越多,如果“僧多粥少”怎么办?

  许劲晖:“僧多粥少”是正常的。在香港,政府购买的所有社会服务项目都必须进行招标,汰弱扶强,这样才能促进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当然,政府也应当给予社工机构必要的培训和扶持,社工机构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如鱼得水。

  项目展示与点评

  珠海市香洲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珠海树德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亲青家园异地务工青年综合服务中心、珠海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珠海市红十字志愿者工作协会在本期大讲堂中被认定为“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并进行了项目展示。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张志华:对于社工和义工的社会服务,我有三个层面的建议:第一,源自心灵,不管是处于理想还是善意,发自内心的服务才有诚意;第二,重在行动,一切的理想、善意或者理念、信仰,都必须通过行动体现;第三,贵在坚持,不要专挑那些“特殊日子”才去服务,社会服务应该实现岗位化、专业化才能实现长效和实效。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国际及内地事务总主任许劲晖:今天上台展示的5个社会组织都是深入实干、踏实努力的组织。珠海已经有这么多优秀的社会组织,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义工服务中来,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香港交流,实现更紧密的合作。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李进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入手,如新城市融入等,利基层稳定。多引入社工和义工,更加专业化。

  -相关报道 珠海举行首届志愿服务公益节

  6月29日,珠海市首届志愿服务公益节暨2013年全市志愿缤纷show在珠海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场举行,与第13期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形成呼应。活动发挥交流平台的优势,建立起了一个公益志愿需求、项目、人员、资源的对接平台。

  在此次活动现场进行展示的近百个项目,均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赞助支持证书及支持经费。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