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度观察:父母在深儿子在港 独居老人谁来管?

2013年07月02日 11: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度观察:父母在深儿子在港独居老人谁来管?
华老面临老无所依的境况。来源:广州日报

  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昨日开始实行,里面新规定“子女今后不常回家看望父母或者问候父母构成违法”。不过在深圳,有一类老人却面临困难,他们住在深圳,而子女生活在香港,并且拥有香港户籍。有律师表示,这一类子女如果不常来深圳看望老人,老人“享受子女回家问候”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如果要维权代价也很高。

  本报讯 (记者龙锟)69岁的独居老人华老,躺在深圳武警医院病床上,心脏病、糖尿病、脑萎缩多种疾病缠身,根本没有自理能力。6月26日,华老被社工发现倒在所住的廉租房里无法动弹,随后消防员将其解救出来送往医院。华老有一个女儿,但已经是香港户籍,父女关系不好,平常也很少来探望。老人身上只有1200元,出院后他将面临没钱请护工、甚至没钱吃饭的境地。社工为他申请居家养老服务和养老院床位均没有任何结果,因为害怕其最终会饿死,只能向社会求助。

  独居老人:瘫倒2小时无人知

  记者昨日在医院看到华老,他意识还算清醒,华老在几年前经罗湖区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入住廉租房,每月租金100余元,他一个人独居近7年之久。虽然有一个女儿,但是父女关系并不好,华老说,“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女儿了,过年也是一个人过。”

  6月26日下午4时左右,深圳市南山区绿野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在进行家访时发现他发生意外,当时防盗门锁着,社工与大厦管理员均无法进入房内,通过隔墙对话,华老告知社工自己分别于25日、26日摔倒过,现在待在卫生间里无法动弹已经有2个小时了,钥匙没有带在身上,所以没有办法从窗户丢出来开门。

  社工马上拨打110,辖区110和消防部门赶来现场,通过破门的方式将老人救出来。随后社工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医院。经治疗,老人的血压终于在晚上23:30左右从持续了数小时的高压180降到115帕斯卡左右。

  女儿:无力定时探访父亲

  6月27日上午,社工来到医院照顾老人并协助老人办理住院手续,下午4时,华老多年未见的女儿在社工争取下从香港来到深圳的病房。华小姐由母亲抚养长大,母亲已在几年前因病离世。华小姐本人在香港已结婚,她告诉社工,自己的生活压力很大,没有房子,从事服务行业,每个月轮休也只有6000元港币,种种原因导致父女多年未见,女儿也尽量放宽心结定期用电话与父亲联系。

  华小姐表示丈夫养家已非常艰辛,自己也无能力定时来看望或支付赡养费用。华小姐希望政府可以多一些协助,甚至安排华老住公立养老院。

  社工告知,华老的退休金每月只有1800元,而深圳养老院最低费用基本上都在4000元左右时,她表示也没有办法,她能做的只是打电话问问情况。当日下午,她就返回香港,因为只请了半天假,还要去学校接儿子。

  社工:为老人申请救助未果

  女儿离开前,华老身上的现金还剩700元,另外住院部有500元押金,存折上已无余款,老人随时将面临无力支付医药费、护工费甚至连饭都没钱买,社工尝试向多方求助未果。

  社工告诉记者,今年2月曾帮老人递交“居家养老照顾”申请,4月初得到批复,但至今无一家日间照料中心安排家政人员向老人提供照顾,原因或为人手不足。记者了解到,华老脾气古怪,难以与人相处,也是日间照料中心不愿为其服务的原因。华老曾请过几个保姆,保姆服务还算不错,不过华老会发脾气,有时指责她们偷东西,将她们一一解雇。

  社工也曾与市福利中心社工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根据华老的情形可酌情调整入住福利院,但是每个月4000元以上的费用他根本承担不起。

  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华老身患糖尿病,每日依靠注射胰岛素勉强支撑,左眼钙化视力高度缺失,双脚因糖尿病并发症而浮肿无力,并伴有高血压、心跳过快等不稳定症状,经医生诊断,华老出现脑萎缩的情况,并伴有脑梗塞迹象,并且病情在不断恶化,老人已无法正常排尿,目前依靠倒流技术引尿,如果能够持续接受治疗,保守预计至少也要持续半个月时间。

  南山区绿野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张雅楠说, 因剩余资金有限,护工很可能在7天后因老人无法负担费用离开。社工已想尽一切办法仍无济于事。希望有机构能接纳老人,否则华老可能面临无人照顾甚至饿死的命运。

  律师:亲情很难靠法律强制

  社工告诉记者,华老的女儿不愿意照看老人,连请护工的钱也是老人自己出的。

  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昨日开始实行,新法规定“子女今后不常回家看望父母或问候父母构成违法”,然而新规却难保障华老权益,虽然华老是深圳人,但女儿是香港户籍。

  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律师温海宽说,因为老人身处内地,但其女儿是香港人,所以司法程序会非常复杂,涉及两地最高法院的对接问题。“就算把她强制押来看望老人,心里没感情,那又有什么用呢?”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